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彭博新聞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彭博新闻社
Bloomberg News
曾用名彭博商業新闻 (1990–1997)
公司類型事業部英语Division (business)[1]
成立1990年,​31年前​(1990
創辦人
代表人物約翰·米克利思韋英语John Micklethwait
總編輯
總部 美國紐約州紐約市萊辛頓大道731號
 英國倫敦
 香港
产业通訊社
員工人數2,300
母公司彭博有限合夥企業
网站www.bloomberg.com
備註[2]

彭博新聞社(英文:Bloomberg News)是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公司,主要是提供經濟資訊的平台,總部位於美國紐約,提供世界各地的使用者使用其來交換資訊,它也提供權威性的經濟評論及觀點。

受衆[编辑]

公眾[编辑]

彭博新聞社提供資訊管道給一般大眾獲得經濟資訊,如其提供之各地電視台,主播會提供經濟方面的新知及投資訊息,也會有各地金融產業與經濟概況剖析。

公司團體[编辑]

彭博新聞社提供經濟資訊給公司群及組織,包括各地產經資訊。

公開資訊[编辑]

彭博新聞社提供多種方式供大眾了解其資訊,包括有線電視頻道、網站及智能手機平台。

爭議[编辑]

中國大陸[编辑]

彭博新闻社在2012年6月29日刊出文章《习近平百万富翁关系揭露精英财富》[3]。报导披露,围绕即将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人坐拥许多财富,包括总值3.76亿美元投资,拥有价值17.3亿美元的稀土公司18%的间接持股,还有2020万美元的上市科技公司控股。报导还指出,这些资产都无法直接追踪到习近平、彭丽媛或他们的女儿习明泽身上。

之后,彭博社网站以及其公司旗下杂志彭博商业周刊》的网站都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火长城屏蔽[4][5]。彭博社的网站域名被实施DNS污染,且“.bloomberg.com”和“.businessweek.com”字符串被加入防火长城的URL关键字列表。彭博社发言人泰崔培特(Ty Trippet)在发给法新社电子邮件中坦承:“……我们相信,这是由于彭博新闻社星期五刊登的一则报导。”[5]

美國之音、世界日報称,虽然中国可能屏蔽政治以及新闻网站,但为了经济着想,不会屏蔽商业网站。不过现在被屏蔽的彭博社及商业周刊,则是以报导商业信息为主的媒体。在2011年,提供商场专业人士交流的网站LinkedIn也遭中国短暂封锁。[6][7]

2013年11月,《纽约时报》报道,据一些彭博员工透露,一篇耗费了他们大半年时光的调查性报道不会刊登,该报道细述了中国顶级富豪之一和本国一些最高领导人的家族之间隐秘的财富关系。[8]

2020年12月,中國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彭博一名在北京辦事處工作的中國籍員工范若伊(Haze Fan)。中國駐歐盟使團13日回應稱,范若伊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採取強制措施[9]。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范若伊與早前因涉嫌危害國安遭拘的CGTN澳籍主播成蕾是好友,兩宗案件可能有關聯性[10]

疑似造假新闻[编辑]

彭博社文章称这个芯片可以“发起黑客攻击”

2018年10月4日,彭博商业周刊报导中国在一些美国科技产品中植入恶意芯片[11][12],而广受其他媒体转载与讨论[13][14]。其中苹果、亚马逊和超微均公开表示彭博报道失实,发布长文反驳彭博社的报道;苹果公司除去电该媒体澄清外,并于同年10月19号首次要求撤回报导[15],一些记者如纽约时报的Nicole Perlroth与华尔街日报记者Dustin Volz提出质疑,稱无从跟进证实该报导之真实性,要求彭博进一步提供更多信息佐证。[14]

10月9日,VICE发布了采访涉事消息人士的文章,文中消息人士表示,称自己当初接受彭博社的采访时仅仅提出了“一种假设”,但却被对方“当作事实”写进了文章。涉事人告诉VICE,虽然存在理论可能,但是可能性很小根本不切实际,而且接受采访后彭博社没有派人核实消息的真伪[16]

据科技媒体“品玩”[17]报道,包括行业从业者与自媒体在内的网民发现,彭博社称“既有大量处理能力,又可以联网,还自带内存的攻击芯片”实际上是单价1.15元人民币的2.4G蓝牙天线滤波器[14]

资讯报导失误[编辑]

2019年12月16日,法国市场监管机构AMF宣布对彭博社处以500万欧元的罚款,原因是该公司于2016年11月发布了与建筑集团Vinci有关的新闻稿骗局之前,未对其资讯进行验证。

2016年11月22日,包括彭博社在内的多家媒体根据镜像网站上称是建筑集团(Vinci)发布的新闻稿,声明称该集团将修改其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会计账户并解雇其首席财务官之后,Vinci集团的股价一度下跌多达18%,该公司市值一度蒸发掉60亿欧元。之后该镜像网站再公布称是Vinci集团否认的新闻稿,这比Vinci集团真正要公布的新闻稿还早。彭博社之后否认该报告并表示是假新闻。Vinci集团的股票之后很快反弹,并在彭博社声明之后向AMF提出法律诉讼。

彭博新闻社发言人表示:「彭博社也是这起诈骗案的受害者,我们感到遗憾的是,AMF没有发现并惩罚诈骗的肇事者,而是选择对正在尽最大努力报道显然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的新闻媒体进行惩罚,对此感到深表遗憾。」并表示提出上诉。而对于AMF而言,对媒体集团处以罚款是很罕见的[18]

彭博社与中国的关系[编辑]

中国媒体宣称要加强与外媒的交流,借助境外媒体“传播好中国声音”,[19]“参透讲好中国故事的道”。[20]

2021年4月12日, 彭博社记者团“走进井冈山感受红色基因”,“听基层党员讲述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21]

2021年5月18日,美国极右翼布赖特巴特新闻网主编亚历克斯·马洛英语Alex Marlow的新书《爆料:揭露建制派媒体的秘密交易和腐败》(Breaking the News:Exposing the Establishment Media’s Hidden Deals and Secret Corruption)[22],指控彭博社老板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作为曾经的美国总统候选人,[23]前民主党的巨额捐款者,[24]美国媒体和民主党政治中强大的参与者,[25]和他新闻集团的高层人员经常与中国高官和宣传人员会面。书中披露,彭博社是中国境内金融数据的最大的外国传播者之一,他们要向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SCIO)申请许可,并向北京高官示好,以获得每两年更新一次的彭博社许可证。[需要較佳来源]《华盛顿邮报》也称:布隆伯格“最大的弱点在中国”。[26]

彭博社全球抗疫排名爭議[编辑]

2021年6月28日彭博社發佈新一起全球抗疫排行榜,美國首度登上第一位[27],排行榜評分被中國中央電視台批評是刻意修改評分標準,為美國量身定做一套有利的標準讓美國上榜首[28]。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出彭博社為了達到美國第一的結果,將以往排名中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等要素刪除掉,並將執行封鎖和出入境防疫管理政策視為負面因素,「這既不符合事實,也不尊重科學,更不尊重生命」,外交部只能表示呵呵[29]。全球抗疫排行榜亦被指出是彭博社的香港記者製作[30]

参考资料[编辑]

  1. ^ Plunkett, Jack W. Plunkett's E-Commerce and Internet Business Almanac. Plunkett Research, Ltd. 2009: 209. 
  2. ^ Jack W. Plunkett. Plunkett's E-Commerce and Internet Business Almanac. Plunkett Research, Ltd. 2009: 209. ISBN 9781593921156. 
  3. ^ Xi Jinping Millionaire Relations Reveal Fortunes of Elite. Bloomberg. 2012-06-29 [2013-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8). 
  4. ^ Bloomberg sites blocked in China days after Xi family wealth story. Reuters. 2012-07-04 [2013-02-24]. 
  5. ^ 5.0 5.1 Bloomberg blocked in China after Xi Jinping report. The Indian Express. 2012-07-01 [2013-02-24]. 
  6. ^ 中国屏蔽彭博社,美促中国尊重新闻自由. 美國之音. 2012-06-30 [2012-09-11]. 
  7. ^ 彭博被封鎖 美促中國尊重新聞自由. 世界日報. 2012-07-02 [2012-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7). 
  8. ^ 彭博社被指自我审查其中国报道. 纽约时报. 2013-11-11. 
  9. ^ 彭博中國籍員工被拘留 中國駐歐盟使團:涉嫌危害國安被拘. 香港01. 2020-12-13 [2020-12-14] (中文(香港)). 
  10. ^ 彭博記者范若伊涉危害國安被拘 台媒:疑與CGTN主播成蕾案有關. 香港01. 2020-12-12 [2020-12-14] (中文(香港)). 
  11. ^ 彭博披露中国植恶意芯片 苹果亚马逊驳斥. 中央通讯社. 2018-10-11. 
  12. ^ The Big Hack: How China Used a Tiny Chip to Infiltrate U.S. Companies. Bloomberg. 2018-10-04 [2018-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4). 
  13. ^ 《彭博》指中国生产线加入「间谍芯片」,到底是否可信?. Thenewslens. 2018-10-16. 
  14. ^ 14.0 14.1 14.2 彭博社曝光的“间谍芯片”,我在淘宝1块钱就能买一个_苹果. www.sohu.com. [2021-01-19] (英语). 
  15. ^ Apple's Tim Cook calls for Chinese chip story retraction. BBC. 2018-10-19. 
  16. ^ The China stealth hacking report just took a major hit — from one of the story's sources. www.vice.com. [2021-01-19] (英语). 
  17. ^ 关于我们. 品玩. [2021-03-07]. 
  18. ^ France's AMF watchdog fines Bloomberg €5 million over Vinci hoax. Reuters. 2019-12-16 [2019-12-18] (英语). 
  19. ^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 人民网. [2013-10-10]. 
  20. ^ 《讲好中国故事,共塑中国形象》. 人民网. [2018-09-25]. 
  21. ^ 《建党百年·红色之旅 境外媒体走进井冈山感受红色基因绿色生态》. 大江网. [2021-04-12]. 
  22. ^ 《新书再揭拜登谎言 议员指媒体彻底腐败》. 网易. [2021-05-25]. 
  23. ^ 《迈克尔·布隆伯格——下一任美国总统候选人》. 豆瓣网. [2018-11-23]. 
  24. ^ 《金钱的力量:布隆伯格的100亿美元捐款能否换来选票和效忠 》. 搜狐. [2020-02-19]. 
  25. ^ 《为帮拜登 布隆伯格筹款助3.2万重罪犯重获投票权》. 新浪. [2020-09-23]. 
  26. ^ 《华盛顿邮报:布隆伯格“最大的弱点在中国”》. 观察者. [2020-01-03]. 
  27. ^ 魏向宇. 新冠肺炎|美媒評全球抗擊疫情能力:美國第一名 中國排第八. 香港01. 2021-07-01 [2021-07-22] (中文(香港)). 
  28. ^ 国际锐评丨“美国第一”的排名丑闻令彭博社信誉扫地. 中國中央電視台. [2021-07-22] (中文(简体)). 
  29. ^ 褚文. 美國抗疫第一中國第八 趙立堅評笑言「彭博社這報告印錯了?」. 香港01. 2021-07-13 [2021-07-22] (中文(香港)). 
  30. ^ 彭博社"美国抗疫第一"排名 是两个香港记者炮制的?. 北美留学生日报. 2021-07-15 [2021-07-22]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