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彭博新聞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彭博社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Bloomberg News
公司類型 Division[1]
成立 1990年,​28年前​(1990
創辦人
代表人物 約翰·米克利思韋英语John Micklethwait
(總編輯)
總部 美國紐約州紐約Lexington大道731號
英國倫敦
香港
产业 通訊社
所有權者 彭博社
員工人數 2,300
网站 www.bloomberg.com

彭博新聞社(英文:Bloomberg News)主要為一個經濟資訊的平台,提供世界各地的使用者使用其來交換資訊,它也提供權威性的經濟評論及觀點。

受衆[编辑]

公眾[编辑]

彭博新聞社提供資訊管道給一般大眾獲得經濟資訊,如其提供之各地電視台,主播會提供經濟方面的新知及投資訊息,也會有各地金融產業與經濟概況剖析。

公司團體[编辑]

彭博新聞社提供經濟資訊給公司群及組織,包括各地產經資訊。

公開資訊[编辑]

彭博新聞社提供多種方式供大眾了解其資訊,包括有線電視頻道、網站及智能手機平台。

爭議[编辑]

中國大陸[编辑]

彭博新闻社在2012年6月29日刊出文章《习近平百万富翁关系揭露精英财富》[2]。报导披露,围绕习近平的人坐拥许多财富,包括总值3.76亿美元投资,拥有价值17.3亿美元的稀土公司18%的间接持股,还有2020万美元的上市科技公司控股。报导还指出,这些资产都无法直接追踪到习近平、彭丽媛或他们的女儿习明泽身上。

之后,彭博社网站以及其公司旗下杂志彭博商业周刊》的网站都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火长城屏蔽[3][4]。彭博社的网站域名被实施DNS污染,且“.bloomberg.com”和“.businessweek.com”字符串被加入防火长城的URL关键字列表。彭博社发言人泰崔培特(Ty Trippet)在发给法新社电子邮件中坦承:“……我们相信,这是由于彭博新闻社星期五刊登的一则报导。”[4]

许多科技专家[谁?]都称,虽然中国可能屏蔽政治以及新闻网站,但为了经济着想,不会屏蔽商业网站。不过现在被屏蔽的彭博社及商业周刊,则是以报导商业信息为主的媒体。在2011年,提供商场专业人士交流的网站LinkedIn也遭中国短暂封锁。[5][6]

2013年11月,《纽约时报》报道,据一些彭博员工透露,一篇耗费了他们大半年时光的调查性报道不会被刊登,该报道细述了中国顶级富豪之一和本国一些最高领导人的家族之间隐秘的财富关系。[7]

疑似造假新闻[编辑]

2018年10月4日,旗下彭博商业周刊报导中国在一些美国科技产品中植入恶意芯片的报道[8][9],而广受其他新闻与电子媒体转载与讨论[10]。其中受报导影响苹果、亚马逊和超微均公开表示彭博报道失实,苹果公司除去电该媒体澄清外,并于同年10月19号首次要求撤回该篇不实报导[11],而其他媒体记者如纽约时报的Nicole Perlroth与华尔街日报记者Dustin Volz提出质疑之外,亦无从跟进证实该报导之真实性,而要求彭博应进一步提供更多信息以佐证其报导内容为真。惟彭博社尚无更进一步提供可供证实报导为真的决定性内容,而疑似造假新闻。而早在2018年9月彭博社则在专栏中发布了:比假新闻更可怕的是……真新闻(How Real News Is Worse Than Fake News[12])一文,文中认为假新闻仍具有部分价值。

参考资料[编辑]

  1. ^ Plunkett, Jack W. Plunkett's E-Commerce and Internet Business Almanac. Plunkett Research, Ltd. 2009: 209. 
  2. ^ Xi Jinping Millionaire Relations Reveal Fortunes of Elite. Bloomberg. 2012-06-29 [2013-02-24]. 
  3. ^ Bloomberg sites blocked in China days after Xi family wealth story. Reuters. 2012-07-04 [2013-02-24]. 
  4. ^ 4.0 4.1 Bloomberg blocked in China after Xi Jinping report. The Indian Express. 2012-07-01 [2013-02-24]. 
  5. ^ 中国屏蔽彭博社,美促中国尊重新闻自由. 美國之音. 2012-06-30 [2012-09-11]. 
  6. ^ 彭博被封鎖 美促中國尊重新聞自由. 世界日報. 2012-07-02 [2012-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7). 
  7. ^ 彭博社被指自我审查其中国报道. 纽约时报. 2013-11-11. 
  8. ^ 彭博披露中国植恶意芯片 苹果亚马逊驳斥. 中央通讯社. 2018-10-11. 
  9. ^ The Big Hack: How China Used a Tiny Chip to Infiltrate U.S. Companies. Bloomberg. 2018-10-04. 
  10. ^ 《彭博》指中国生产线加入「间谍芯片」,到底是否可信?. Thenewslens. 2018-10-16. 
  11. ^ Apple's Tim Cook calls for Chinese chip story retraction. BBC. 2018-10-19. 
  12. ^ How Real News Is Worse Than Fake News. Bloomberg. 2018-09-0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