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彻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彻彻秃(Čečektü,?—1339年),完泽之子,玉龙答失之孙,元宪宗蒙哥之曾孙。1331年由武宁王进封郯王,封地在今山东省境内,为金印兽纽王。

至治二年(1322年),奉命总兵北边。当年十二月,封武宁王,赐驼纽金印。至顺二年(1331年),以淮安路宁海为之朐山、赣榆、沐阳三县为彻彻秃食邑,由武宁王进封郯王,换兽纽金印。1332年,徙镇辽阳。元惠宗至元二年(1336年),以江南太平路户钞益彻彻秃岁赐。三年,又以完者帖木几位下苏州水田二百顷赐之。

彻彻秃在京城大都享有广泛威信,在南方儒士当中的地位也很高,这是因为他有一段时间曾在府邸内任用一名南方学者夏侯尚元,并且十分尊重这位学者的建议。[1]

元惠宗年间,彻彻秃在蒙古草原指挥军队,元惠宗至元四年(1338年),彻彻秃入朝,丞相伯颜(蔑儿乞氏)为子请婚,彻彻秃不从。伯颜怒,与知枢密院事者延不花,谋构祸反于彻彻秃。1339年,伯颜使人劝说昌王实蓝朵儿只,告郯王谋反。当时彻彻秃在和林,被征下枢密院狱,鞫其家怒,无证验。1339年十二月,伯颜矫诏杀彻彻秃于光熙门外。

伯颜先世本隶于元宪宗为家奴。凡家奴称主人曰使长,贵贱不易其称。郯王彻彻秃为元宪宗曾孙,伯颜见彻彻秃宜称使长。伯颜为右丞相后,怒曰:“吾位极人臣岂尚有使长。”遂诬奏彻彻秃谋为不轨,杀之。这被认为是极为不义的行为。

1340年二月,伯颜以罪免,脱脱为右丞相,夏侯尚元至大都上书曰:“郯王守国北门,十有九年,忠孝之心,神明所鉴,而乃诛戮其身,放逐其子孙,衔冤抱屈,上无由知。今知枢密院事脱脱大义灭亲,殚心国事,乞遣脱脱为郯王立庙祭祭。”又上书言:“郯王统大军十八万,其将帅皆素所信任者,设有他志,当与之谋,岂有走千里之外,与异姓王图之,虽儿童亦知其不然。况昌王素与郯王有隙,其言岂可呼乎!”

朝廷一直没有回应,夏侯尚元再次上书,号哭阙下。大臣们皆叹曰:“古之义士也!”于是为他向元惠宗进言。1340年七月,元惠宗下诏天下雪郯王之冤,遣使致奠,复爵邑,还其资产于子孙。

相關史料[编辑]

  • 新元史》卷一百十二·列传第九
  • 新元史》卷二百三十三·列传第一百二十九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元史/卷112》,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參考資料[编辑]

  1. ^ 危素(1303—1372年):《危太朴集》,卷8,8a—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