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孔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徐孔奇(14世紀—1433年3月7日[1]),江西南昌府豐城縣[2]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徐孔奇是永樂十二年(1414年)舉人,次年(1415年)聯捷進士[3],獲授刑部主事,改任北京行部主事,又調行在刑部主事,有清慎名聲。宣德五年(1430年)他外任嚴州知府[4],飲食清淡、愛民如子,部下不能親身教導、不善者勸諭改善,有君子長者風範,人民很是愛戴他,宣德八年(1433年)入覲,在北京因寒疾去世,人們為他哭喪罷市[2][5][6]

引用[编辑]

  1. ^ 《明宣宗章皇帝實錄·卷九十九》:(宣德八年二月庚子)嚴州府知府徐孔奇卒……
  2. ^ 2.0 2.1 同治《豐城縣志·卷十二·人物》:徐孔奇,永樂進士,授刑部主事,改行在刑部,陞嚴州知府,蔬食布衣無異寒素,惟以興除為急,屬官中有不能者教之,不善者諭之使改,未嘗輒加以罪,吏民傾戴若赤。
  3. ^ 同治《豐城縣志·卷八·選舉》:永樂十二年甲午鄉試 解元陳循 ……徐孔奇 詳進士……永樂十三年乙未陳循榜 徐孔奇 嚴州知府,有傳
  4. ^ 《明宣宗章皇帝實錄·卷七十二》:(宣德五年十一月己未)陞給事中、御史等官薛廣等二十五人為知府……刑部主事徐孔奇浙江嚴州府……
  5. ^ 《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官常典·卷六百十六·郡守部名臣列傳六》:徐孔奇 按《明外史孫亶傳》:孔奇,豐城人。永樂十二年進士。授刑部主事,調北京行部,又改行在刑部,以清慎著聲。出為嚴州知府,布衣蔬食,下無所擾。其視民若子弟,惟恐傷之。待僚屬若朋友,不能者數之,未嘗輒加之罪。興除利弊,夙夜惟勤,列城莫不愛戴。宣德八年入覲,卒於京師,民為巷哭罷市。
  6. ^ 《國朝獻徵錄·卷之八十五》:嚴州府知府徐孔奇,江西豐城人,由進士擢刑部主事,未幾改北京行部,又調行在刑部,以清慎公平著稱;陞嚴州府知府,布衣疏食如未第時,而愛民如子惟恐傷之,建利去弊夙夜惟勤,屬官之不能者教之,不善者諭之速改,未嘗輒加之罪,有君子長者之風焉,吏民戴之殆若慈母,宣德八年春來朝,以寒疾卒於京師。

參考文獻[编辑]

官衔
前任:
張毅
明朝嚴州府知府
1430年-1433年
繼任:
萬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