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道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徐道興(?—1647年),歸德府睢州[1]明朝南明軍事人物。

生平[编辑]

徐道興在崇禎末年擔任雲南都司經歷,署任師宗州知州,在當地廉潔愛民;孫可望雲南攻陷曲靖,徐道興召集群眾勸告他們離開,自己留下則是應份[2][1]。各人在雨中哭著離去,只留下他的一位僕人,他拿出二錠金對僕人說:「這時你的俸金。一錠給你,一錠拿來買棺材收殮我。」僕人哭者請求跟隨死去,他回答:「你死了,誰來收殮我的遺骨?」因此二人舉酒痛飲。孫可望下令徐道興出來迎接,他拿起手中的杯子擲向孫可望,大罵:「我是朝廷命官,怎會向你求存命!」結果遇害[3][4]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三·列傳第三十九》:徐道興,睢州人。以經歷署師宗知州。聞曲靖被屠,集士民諭之曰:「城守乎?」眾曰:「力薄兵寡,何以禦之?」曰:「然若等何辜徒膏兵刃,速去,毋顧我。我死分也。」士民請與偕,厲聲曰:「失守疆土,安所逃死?」
  2. ^ 《明史·卷二百九十五·列傳第一百八十三》:徐道興,睢州人。崇禎末,官雲南都司經歷,署師宗州事,廉潔愛民。孫可望等入雲南,破曲靖。……道興見賊逼,集士民諭之曰:「力薄兵寡,不能抗賊,吾死分也。若等可速去。」民請偕行,道興厲聲曰:「封疆之臣死封疆,吾將安之!」
  3. ^ 錢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三·列傳第三十九》:眾灑淚去,署中止一僕,出白金二錠授之,曰:「此俸金也。一以賜汝,一買棺殮我。」僕哭請從死,曰:「爾死,誰收吾骨?」舉酒痛飲。孫可望令出迎,道興擲手中杯擊之曰:「吾朝廷命吏,肯從爾求活耶!」遂遇害。
  4. ^ 《明史·卷二百九十五·列傳第一百八十三》:眾雨泣辭去。舍中止一僕,出俸金二錠授之曰:「一以賜汝,一買棺斂我。」僕大哭,請從死。道興曰:「爾死,誰收吾骨?」僕叩頭號泣乃去。及賊入署,令出迎其將。道興大罵,擲酒杯擊之,罵不絕口,遂被殺。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明史卷二百九十五》,出自《明史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