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土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得土安

得土安(阿拉伯语:تطوان‎,柏柏爾語ⵜⵉⵟⵟⴰⵡⵉⵏ,西班牙語:Tetuán,法語:Tétouan),又译作缔头万摩洛哥北部一城市,是目前摩洛哥在地中海沿岸唯一实际控制的港口,位于直布罗陀海峡南岸,丹吉尔东南60公里。在1912年至1956年得土安是西屬摩洛哥的首府。

得土安人口为320,539人(2004年)。1997年老城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登录名称为缔头万城。

得土安的城池是14世纪时马林王朝苏丹阿布·萨比特·阿米尔为了进攻休达而修建的[1]

登录基准[编辑]

该世界遗产被认为满足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基準而予以登錄:

  • (ii)在某期间或某种文化圈里对建筑、技术、纪念性艺术、城镇规划、景观设计之发展有巨大影响,促进人类价值的交流。
  • (iv)关于呈现人类历史重要阶段的建筑类型,或者建筑及技术的组合,或者景观上的卓越典范。
  • (v)代表某一个或数个文化的人类传统聚落或土地使用,提供出色的典范-特别是因为难以抗拒的历史潮流而处于消灭危机的场合。

参考资料[编辑]

  1. ^ Ali ibn-abi-Zar' (1326) - Rawd Al-Kirtas (Histoire des souverains du Maghreb et annales de la ville de Fès. Traduction française Auguste Beaumier. Editions La Porte, Rabat, 1999, p. 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