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御穀
在田中生长的珍珠稷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演化支 鸭跖草类植物 Commelinids
目: 禾本目 Poales
科: 禾本科 Poaceae
属: 狼尾草屬 Pennisetum
种:
御穀 P. glaucum
二名法
Pennisetum glaucum
Rich.
異名

Panicum italicum L.
Pennisetum americanum (L.) Leeke
Chaetochloa italica (L.) Scribn.

Pennisetum glaucum

御穀(學名:Pennisetum glaucum),又名蜡烛稗珍珠粟,為禾本科狼尾草屬的植物。

形态[编辑]

一年生草本。秆直立单生,花序以下密生柔毛,叶鞘平滑,叶舌不明显,具长纤毛,叶片扁平;圆锥花序,紧密呈柱状,主轴粗硬,小穗倒卵形,通常孪生呈束,具有纤毛;颖果,成熟时膨胀外露。

分布[编辑]

主要分布于南亚非洲谷物。原产非洲,史前传到南亚,魏晉時傳入中國。

歷史[编辑]

御穀本身起源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西的地區,後來先傳到非洲南部,再傳到南亞地區。印度早在二千年前就已有栽種御穀的紀錄。隨著新航路開通帶動了國際貿易,御穀先於1850年代傳入美國,在1960年代傳入巴西

特徵[编辑]

御穀屬一年生,植株可達2-3米,一年可收割2-3茬。御穀能適應在高度的或酸性的土壤,因之在一些氣候乾燥的地區,如沙漠,御穀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其性质和用处大概类似米,种子可供食用,秆、叶可供饲料。御穀耐旱,是很多干燥地区贫穷农民生存离不开的重要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