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臺北孔子廟大成殿御路

御路,又被稱為龍陞螭陛,原為古代中國宮殿建築形制,是位於宮殿中軸線台基地坪以及兩側階梯間的坡道。该通道被设计为只有皇帝(傳至其他朝鮮越南琉球等藩屬國則為國王)才能使用,但因皇帝進出宮殿多以乘輿代步,轎夫行走於台階,於是多將御路雕刻成祥雲騰龍圖案,以示皇帝為真命天子之意。御路後來亦為孔廟所沿用。历史上走在御路上的人,一般而言只有皇帝一人,皇帝出行时,乘车舆出行,轿夫也只在在御路两侧而行,遇有台阶时,一般刻祥云和腾龙图案,称为丹陛石[1][2]。因此,皇帝的轿夫车夫也不可能走在御路之上。

參考資料[编辑]

  1. ^ 故宫博物院总说 (PDF). 故宫宣传教育部. 2017年11月.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年). 
  2. ^ 徐广源. 解密最後的皇陵 (PDF).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2011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年). 

相關條目[编辑]

  • 神道 (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