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聽覺效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微波聽覺效應,又稱弗雷效應,是指由脈沖或調變微波作用於人腦時,會產生出可聽喀嚓聲(或經過調變處理的完整字詞)的現象。由於喀嚓聲是直接在人腦中生成,因此不需要任何電子接收裝置。這個效應最早的報告,是出自二戰期間在雷達詢答器附近工作的人員。這種效應導致的聲音附近的其他人是聽不見的。後來發現微波聽覺效應是由電磁波譜中,波長較短的無線電波所引起的。在冷戰期間,美國神經學家艾倫·H·弗雷(Allen H. Frey)研究了這種效應,並且成為第一個發表微波聽覺效應的人[1]

根據現時所被接受的機制解釋,這是因為人腦受到微波脈沖的急速加熱(輻度很小,約在十萬分之一攝氏度),產生了壓力波,然後經頭骨傳到耳蝸,所以就生成了聽得見的聲音[2]

另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Allan H. Frey. Human auditory system response to modulated electromagnetic energy.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1962, 17: 689–692 [21 August 2011]. PMID 1389508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5). 
  2. ^ Kitchen, Ronald. Radio frequency and microwave radiation safety handbook. Newnes. 2001-10-02: 60. ISBN 978-0-7506-43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