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勒 (蒙古服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不同时代的德勒展示
蒙古服飾
1950年10月,在北京参加国庆节活动的内蒙古文工团。男女团员皆穿蒙古袍,男戴帽、女纏頭巾

德勒蒙古语ᠳᠡᠪᠡᠯ西里尔字母дээл)是一种蒙古族传统的長袍,流行于今日蒙古国、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以及俄罗斯布里亚特等地。用绵、丝、羊毛或绢制成。德勒是蒙古遊牧民族的服裝,近代德勒“厂字襟盤扣”的形制則深受清朝時期旗装的影響。

男女皆可穿,在大城镇之外非常普遍,尤其是牧人往往会穿这种服饰。而在城市里,几乎只有年长的人才会在平常穿着。此外,节日也会穿这种服饰。德勒的形制千變萬化,但無論哪種都是為了方便遊牧生活而被創造的,都極度輕便、穿著簡單。在蒙古國和中國內蒙古,德勒和滿族服裝極度相似;在中亞、波斯(伊朗)、印度,德勒又與的土耳其式长衫、欧洲的丘尼卡很像。德勒下摆只及膝部,下部往往为蓝色、橄榄色或紫红色,在蒙古國和中國內蒙古往往會和馬褂一樣印有圓形福字的紋樣,而在其他地區的紋樣則是吸收了當地的文化圖騰。

相关条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