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特大航空888T號班機空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國特大航空888T號班機
涉事客机,摄于2008年6月1日。空难发生时客机涂装已经改回新西兰航空标准涂装
事件概要
日期2008年11月27日
摘要失速、維修失誤
地點地中海
飞机概要
机型空中巴士A320
營運者德國特大航空
註冊編號D-AXLA(ZK-OJL)
起飛地佩皮尼昂-里沃萨尔特机场
目的地佩皮尼昂-里沃萨尔特机场
乘客4
機組人員3
死亡7
受傷0
生還者0

德國特大航空888T號班機是在2008年11月27日墜毀在地中海的飛機。這架是由紐西蘭航空出租給德國特大航空A320空中巴士,在完成這次在法國西部的飛行後將歸還予紐西蘭航空。

事件經過[编辑]

這架A320被設計成不會失速的飛機,因為當電腦發現空速下降時,電腦會自動壓下機頭並增加引擎動力以加速令飛機停止失速,這被稱為「失速防护系統」。這天的機上有7人,包括2位特大航空的機師、1位紐西蘭航空的代表和4位紐西蘭的官員。當這飛機靠近機場時,正副機師對換控制。機長必需測試失速防護系統是否操作正常,於是他便故意令飛機失速並測試失速防護系統是否操作正常。最快令飛機失速的方法是抬高機頭,減少引擎動力。然後機長便等待由電腦操控。這測試應在14,000尺進行,但由於飛機即將降落,於是機師在4,000進行。然而電腦卻在這時故障並放棄,交給機長操控。就在這時,失速警告響起,提示飛機即將失速。機長立即壓下機頭並增加引擎動力,壓下機頭後飛機的確下降了,但突然又猛然爬升。由於只有4,000呎,機師無法脫離失速,最後墜毀在地中海。

事故調查[编辑]

法國空難調查處(BEA)立即調查,並很快找到兩個飛行記錄儀。調查人員很快就發現答案。他們發現起飛20分鐘後,有2個小型探測器故障並告訴電腦飛機在平飛。小型探測器是失速防杜系統的關鍵部份,它用來告訴電腦飛機的角度。而3個中有2個故障令電腦相信飛機在平飛。調查人員最終斷定是小型探測器故障導致飛機墜毀。

至於兩個探測器故障的原因,是因為飛機在清洗時,地勤人員為了加快清洗過程,使用高壓射水方式清洗機身,令大量的水灌入探測器內部。因此,當飛機起飛後20分鐘內,探測器運作正常;但隨著飛機爬升,氣溫急降下,探測器內部積存的水結冰,探測器隨即被冰凍結固定了角度並失效。

事故排序[编辑]

機長測試失速防護系統是否操作正常,於是他便故意令飛機失速→升降舵被固定在低速飛行→空速持續下降並攻角緩緩上升→小型探測器故障並告訴電腦飛機在平飛→機長等待由電腦操控→電腦放棄,交給機長操控→機長立即壓下機頭並增加引擎動力→機長似乎忘記了升降舵被固定在低速飛行并忘记配平→突然猛然爬升→再度失速→墜毀。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