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米特里·伊凡诺维奇·帕夫卢茨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米特里·伊凡诺维奇·帕夫卢茨基(俄語:Дмитрий Иванович Павлуцкий,?—1747年3月21日),俄罗斯探险家。他以征伐楚科奇人而知名。

1641年,俄罗斯探险家开始进入楚科奇地区,同楚科奇人接触。最初,他们对这片地区不感兴趣。17世纪晚期俄罗斯派探险家前去探查北美洲潜在的黄金,常常遭到楚科奇人的袭击,因而决定征服他们。1725年,俄罗斯沙皇彼得一世阿法纳西·舍斯塔科夫少校征讨楚科奇人,但失败,其本人也在1730年3月阵亡。

1731年,彼得一世再派帕夫卢茨基少校征讨楚科奇人。出于对楚科奇人的恐惧,帕夫卢茨基使用大规模屠杀、焚烧村落、驱逐驯鹿、掳掠妇女儿童等方法,对楚科奇人进行残暴的惩罚。楚凡人科里亚克人尤卡吉尔人最终向俄罗斯帝国效忠,并要求俄罗斯保护自己不受楚科奇人的侵犯。

1747年3月12日,500名楚科奇战士洗劫了俄罗斯在远东的据点阿纳德尔斯克英语Anadyrsk。帕夫卢茨基率部下131人(包括96名哥萨克、35名科里亚克盟友)出发追赶,占领了附近的楚科奇人据点Markovo。帕夫卢茨基不顾自己方面缺乏防御工事,冒然下令进攻,被楚科奇人大败,全军覆没。其本人也被杀,他的头被楚科奇人砍下来带走作为纪念并保存了数年。其尸体被埋在雅库茨克

1750年,俄罗斯清楚的认识到楚科奇人难以被征服。俄罗斯改变策略,在1778年于楚科奇人正式达成和平。楚科奇人与俄罗斯人进行和平贸易,一年一度在科雷马河流域与俄罗斯人进行公平的交易。虽然俄罗斯宣称俄罗斯已在18世纪末征服了整个西伯利亚,但直到1917年的十月革命以前,楚科奇人一直拒绝承认俄罗斯的霸权地位。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