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丹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钦丹东

德钦丹东緬甸語သခင် သန်းထွန်း,1911年—1968年9月24日),缅甸政治家、共产主义者。

德钦丹东出生在缅甸的东吁。毕业于仰光的一所教师学校,后来成为一名教师。1936年加入德钦党,帮助巴莫穷人党英语Poor Man's Party建立自由同盟英语Freedom Bloc。后来,他加入缅甸共产党,但被英属缅甸当局逮捕。

1942年巴莫的亲日政权建立后,丹东获释,被任命为土地与农业部长,并与杜钦季的妹妹结婚。随后转任战争部长。然而,他试图驱逐日本的势力,同英国建立联系,重建缅甸共产党,并同各抗日分子组成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由昂山担任主席,德钦丹东担任总书记。他在1945年策动全国反日的起义。

1946年,缅甸共产党发生分裂,德钦梭另立红旗共产党,德钦丹东则被选为缅共总书记。1948年,由于拒绝放弃武装斗争路线,缅共被缅甸政府认定为非法。德钦丹东自任缅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人民军总司令职务,奉行毛泽东思想中的“农村包围城市”方针,撤退到卑谬进行武装斗争,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持,攻取缅甸许多领土。

1967年,德钦丹东效仿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对党内人士进行清洗。许多青年学生领袖被他杀害,引起缅共内部许多人士的不满。1968年,他被一名部下杀害,随后该部下投奔了奈温领导的缅甸政府。

政党职务
前任:
德钦登佩
缅甸共产党主席
1952年-1968年
繼任:
德钦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