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主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心理主义(Psychologism)是一种哲学立场,其核心主张是:心理学对于解释其他非心理的事实或法则起着基础作用。

概要[编辑]

牛津英語詞典》将心理主义界定为:“一种把心理学理论或观念理论看作是解释形而上学认识论或意义之基础的观点或学说;(有时)以心理学上的事实来解释或推出数学、逻辑的法则。”[1]约翰·洛克在《人類理解論》(1690)中持有一种认识论的心理主义,认为各种问题“可以通过对心灵运作过程的心理学研究得以完全解决”。[2]

心理主义还包括逻辑心理主义数学心理主义。逻辑心理主义是一种逻辑学(或逻辑哲学)的立场,认为逻辑法则和数学法则都奠基于、衍生于心理事实或法则,或从中得到彻底解释。数学哲学中的心理主义则主张,数学的概念和(或)真理都奠基于、衍生于心理事实或法则,或从中得到解释。

约翰·爱德华·哈特曼英语Johann Eduard Erdmann最先提出了“Psychologismus”一词,英语译为“psychologism”[3][4] 。

胡塞尔指责约翰·斯图亚特·密尔是一个典型的逻辑心理主义者,尽管事实可能并非如此[5]。除密尔之外,许多十九世纪的德国哲学家如Christoph von SigwartBenno Erdmann西奥多·利普斯Gerardus HeymansWilhelm JerusalemTheodor Elsenhans[6],以及一些心理学家如威廉·冯特[6]古斯塔夫·勒庞[7]也被看成是心理主义者。

戈特洛布·弗雷格在他的反心理主义著作《算数基础》,以及其他一些著述(包括对胡塞尔《算术哲学》的评论)中对心理主义大加批判[8]。胡塞尔在《逻辑研究》第一卷“纯粹逻辑学导引”中彻底清算了心理主义,并力求与之保持距离。人们通常关注胡塞尔的论证,却忽视了弗雷格。

在“心理主义与行为主义”中,Ned Block把心理主义立场看成是“一个行为是否是理智的(intelligent)行为,取决于造成它的内部信息处理的特征”。这与行为的观点相反,后者认为,可以只通过观察其行为就能将理智归于一个人。该行为的观点与图灵测试有很大关系。[9][10]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2. ^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Psychologism.
  3. ^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Psychologis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Kusch, M., Psychologism: The Sociology of Philosophical Knowledge (London & New York: Routledge, 1995), p. 101.
  5. ^ Skorupski, JM., Mill (Arguments of the Philosoph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outledge, 2010, pp. 127-128.
  6. ^ 6.0 6.1 Psychologism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Examples of Psychologistic Reasoning". [2018-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9).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SEP”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7. ^ Jerzy Szacki, History of Sociological Thought, Greenwood Press, 1979, p. 252.
  8. ^ Haddock, G. E. R., A Critical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Gottlob Frege (London and New York: Routledge, 2006), p. 11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Block, Ned, Psychologism and Behaviorism, The Philosophical Review (Duke University Press), 1981, 90 (1): 5–43 [2018-01-02], JSTOR 2184371, doi:10.2307/218437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6) 
  10. ^ Moor, J. H., ed., The Turing Test: The Elusive Standard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Dordrecht: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200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