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研究方法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心理學重要研究列表

心理學研究中,根據資料的種類、資料的來源、資料的收集及取樣方法的不同,常採用各種不同的研究方法。

質性取向的心理學研究指的是利用田野調查訪談法等過程取得的資料進行研究;量化取向的心理學研究則是指透過統計方法或或數學模型進行研究。在今日的心理學中,兩者間的差異已不再由研究主題決定,而是由研究方法決定。

下列為心理學研究的主要類型:

在實驗心理學研究中,又可分為下列三種主張:

下列是心理學中幾種常見的實驗設計與資料收集方法:

根據收取資料的時間點不同,研究方法也會隨之改變:

根據研究對象的不同可分為:

參考資料[编辑]

  • Stangor, Charl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7). Research Methods for the Behavioral Sciences. 3rd ed. Boston, MA: Houghton Mifflin Company.
  • Weathington, B.L., Cunningham, C.J.L., & Pittenger, D.P. (2010). Research Methods for the Behavioral and Social Sciences. Hoboken, NJ: John Wiley & Son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