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談餐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怪談餐館
《怪談餐館》官方海報

《怪談餐館》官方海報

怪談レストラン
Thriller Restaurant
假名 かいだんレストラン
罗马字 Kaidan Resutoran
類型 兒童文學恐怖
正式譯名 臺灣地區 怪談餐廳
常用譯名 怪談餐館、怪談餐廳、靈異飯館
小说
作者 怪談餐廳編輯委員彙編
松谷美代子責任編輯)
插圖 高井よしかず
かとうくみこ
出版社 童心社
出版期間 1996年—出版中
冊數 共50卷(2010年9月)
電視動畫
原作 松谷美代子、「怪談餐廳」原作小組
系列導演 池田洋子
劇本統籌 米村正二
人物設定 高橋晃
音樂 高木洋
動畫製作 東映動畫
播放電視台 日本 朝日電視台
播放期間 2009年10月13日—2010年6月8日
話數 全23話
版权信息 ©Miyoko Matsutani, Thriller Restaurant TEAM, Dentsu, Toei Animation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怪談餐廳》(日语:怪談レストラン),是日本兒童文學系列作品,由童心社出版。以恐怖為題材的單元劇。相關的同名電視動畫及真人版電影、遊戲軟體詳細請見條目內的描述。

自第1冊1996年出版的《幽霊屋敷レストラン》,至2007年出版的《真夜中の学校レストラン》共50冊。在2009年9月時販賣數量已經累積超過700萬本[1]。在童心社網站上則是以「800万部のベストセラー」介紹這部作品。

2010年8月21日,怪談餐館劇場版分別採取動畫和真人版演出形式正式上映,於2011年1月28日發行劇場版DVD。

劇情模式[编辑]

怪談餐館,顧名思義便是吃飯的地方,但這個餐館所賣給客人的並不是一般的料理,而是一個又一個的恐怖故事。怪談餐館每一集都會推出三個故事,分別是『前菜;主菜;甜點』。但是前菜、主菜、甜點並沒有關聯性,所以等於一個單元劇中又出現三個小單元。也就是說,觀眾每次拜訪餐館時所享用的料理並不用吃的,而是視聽饗宴所組成的餐點。每次動畫開頭,幽靈經理格爾森都會親切的招待觀眾,讓觀眾彷彿置身真的餐館當中,品嘗戰慄的恐懼。

  前菜:三個故事中的第一個故事。而前菜通常也是三種菜色中──最普通的。前菜的故事大多是由主角群演出,不管是主線還是支線都是由主角群擔任。例如:劇中翔上廁所遇到惡鬼,然後逃跑;劇中翔說了一個廁所的鬼故事,而這個故事裡逃跑的男孩依然是翔所演出,然後更換名字和服裝。亦有同主菜改編自各種傳說故事和國外恐怖故事的內容。

  主菜:三個故事中的第二個故事,同時也佔了整集最多的時間。主菜的故事大致分為懸疑、傳聞、驚悚、溫馨。懸疑便是預留想像空間給觀眾思考的結局故事;傳聞則是改編各種傳說故事,這些故事有些是日本地方的著名傳聞、有些是他人的親身經歷、有些是國外的恐怖故事;驚悚則是一些題材內容較為毛骨悚然的故事內容,但是這類型的通常不多;溫馨則是常見於主菜的題材,通常都是靈異事件可結局美好的那類型。另外,主菜依然維持著與前菜相同的特性,也就是所有故事都由主角群所演出。

  甜點:三個故事中的第三個故事,也是三道菜當中最恐怖的。甜點以主角三人組舉行百物語活動作起始,所描述的通常都是極為短篇的小故事,也是因為如此,很快便會出現一些驚悚畫面。通常在甜點故事中的角色下場通常都不是很好。死亡、消失只是基本的而已,更恐怖的是無法想像的未來。但其實大多數的甜點不過是利用音樂搭配畫面的小把戲。僅有少部分甜點故事由主角群演出。

主要人類角色[编辑]

大空 亞子大空 アコ(おおぞら アコ),聲:白石涼子;台灣:林美秀

動畫版的主角,深紅髮色與戴著眼鏡為其特徵。個性溫和善良,喜愛空想,立志當小說家。由於她的名字和日文「豆餡あんこ」的發音很相近,因此其他人經常在劇中以「豆餡(小圓)」暱稱她。在故事開始時希望平凡的生活有所改變,但自從翔轉入她的班級後,開始和翔與麗子經歷許多奇異事件(動畫第10話中,甚至與翔聯手在夢中處裡奇異事件)。當她摘下眼鏡的時候,性格也會變得更加勇敢。此外,本身似乎抽獎運勢很強,經常在參加抽獎活動時抽到頭彩,但往往會伴隨奇異現象的到來,有幾集還是她抽中頭獎後引發的事件。

家人有雙親與弟弟,還有隻寵物臘腸犬。祖父母則是住在鄉下,有個叔叔遠遊印度時,遭狼群攻擊身故。於動畫16話前菜的結尾顯示出喜歡甲本翔。

甲本 翔甲本 ショウ(こうもと ショウ),聲:優希比呂;台灣:何志威

動畫初章轉來亞子班上的轉學生,特徵是金色的短髮和碧色雙眼。其父親在英國工作,家裡蒐藏著世界各地的奇異故事。個性理智冷靜,頗受班上女生歡迎,興趣是蒐集奇異故事和觀星,習慣在採訪奇異地點的時候,隨手攜帶V8記錄探險的過程。由於其對世界上的奇異習俗和靈異知識的研究知識相當豐富,因此在劇中時常幫助朋友化險為夷。而且從他口中訴說的怪談,多半都是外國的奇異故事居多。

初期在轉來班上的時候坐在亞子的旁邊,後來因為老師要求亞子帶領翔認識山櫻鎮,翔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要求亞子與他到怪談餐廳探險,結果兩人意外發現怪談餐廳是個靈異現象頻傳的地方。之後便經常以探索奇異傳聞為由,帶著亞子陪伴他進行奇異事件的調查工作。

是主角三人當中,在夢境裡經歷最多奇異事件的人,還曾經與亞子聯手在夢中解決奇異事件。動畫第11話的「甜品」時段中,也提及本人有時會在睡夢中靈魂出竅。曾因為靈魂出竅的距離太遠,使得靈魂差點回不到身體裡,後因冥冥力量推向他的背,讓他的靈魂回到體內,但隔天背上卻留下了一枚掌印。

佐久間 麗子佐久間 レイコ(さくま レイコ),聲:淺野真澄;台灣:雷碧文

班上的班長,蓄著深紫色長髮是其特徵。不相信奇異現象,認為奇異現象與奇談只是「無稽之談」,但真正遇到奇異現象時則另當別論。隨著劇情進展,時常發生本人宣稱不相信奇異現象,卻執意與翔和亞子參與奇異冒險的情況。

據麗子所說,自從她的兄長在三年前至海邊遊玩時溺水身亡後,她便走遍有靈異傳聞的地方並嘗試各種方式,試圖和亡兄再度相會,但因無法如願見到亡兄,從此不再相信奇異現象的存在。雙親亦因為其兄長的溺水事故,和麗子的關係趨於疏離。後來察覺亞子的身上存在兄長的影子,轉而開始留意亞子的行動。在動畫版尾聲光顧幽靈經理格爾森經營的怪談餐館後,藉著格爾森的協助,實現和亡兄再度聯繫的心願,從而解開當年的心結。

出場妖怪[编辑]

妖怪賈爾森 / 幽靈服務生 / 闇服務生お化けギャルソン / 闇のギャルソン,聲:平田廣明(日本);何志威(臺灣))
小說版、動畫版及真人版登場,怪談餐館的經理兼侍者,作為劇情開頭介紹者和妖怪服務生向觀眾介紹劇集內容大綱。動畫版平常是以二頭身的幽靈服務生姿態登場,化為原形闇服務生時則是臉色蒼白的黑衣男子,提供怪談料理的同時,也會承接已過世的對象委託和生者連繫。在動畫版第23集接受玲子的兄長委託,幫助陰陽兩隔的兄妹倆再度聯繫。
真人版電影尾聲將原本控制怪談餐館妖怪們的惡魔收服為己用。
一目連一つ目シェフ,聲:島田敏
貓妖化猫さん,聲:島田敏(日本);蔣鐵城(台灣))
幽靈小姐幽霊ねえさん,聲:桜井ちひろ
河童カパカパ,聲:一龍斎貞友
死神死神,聲:渡邊久美子
機器金次郎メカ金次郎,聲:高木涉
阿菊人偶おきくちゃん,聲:興梠里美
發條婆婆ゼンマイばーさん,聲:三輪勝惠
火球男孩火の玉ボーイ,聲:關智一
バク,聲:山口勝平
詛咒巫女のろちゃん,聲:大谷育江
詛咒稻草人わらちゃん,聲:西村千奈美
閻魔大王エンマ大王,聲:飯塚昭三

動畫版其他角色[编辑]

山櫻小學

石本 美知子石本 ミチコ(いしもと ミチコ),聲:豐嶋真千子(日本);林美秀(台灣))

班上的導師。個性溫和開明,在大學時期有數次遇過奇異事件的經驗。

水窪 遊馬水窪 ユウマ(みさくぼ ユウマ),聲:川原慶久(日本);蔣鐵城(台灣))

亞子的同學,班上的孩子王。喜歡惡作劇,常常找翔的碴,其實很膽小。遭遇恐怖事件的頻率僅次於亞子、翔、澪子。某次因為將水瓶丟向山櫻神社的神木,導致自己被靈體神隱了段時間,為了懺悔而協助打掃神社才返回現世。之後更在和亞子作社會探勘作業時誤闖鬼域,倆人逃離該處後躲在柊木叢逃過一劫(因柊木具備避邪驅魔之效)。

此外,他曾經在山櫻神社主辦過試膽大會,結果該次活動除了自己、拓馬、亞子、文太、翔、玲子以外,其他參與的同班同學都先逃跑了。

拓馬タクマ,聲:菅沼久義(日本);何志威(台灣))

亞子的同學。有點像是遊馬的小弟,總是跟在他後頭。 第四話在遊馬因遭到神隱而失蹤時,著急得快哭了。姓氏不明。

木本 芳雄木本 芳雄(きもと よしお),聲:宮田幸季(日本);吳貴竹(台灣))

亞子的同學。個性較軟弱,是遊馬欺負的對象。不喜歡魚和鮮奶,結果每次午餐打飯都被遊馬故意加很多。有養一隻叫做多多的三色貓。某次為了躲避遊馬和拓馬向學校請病假,結果多多化作他的模樣,到學校將遊馬和拓馬教訓了一頓,引起班上的騷動。事後亞子和翔趁著放學後探望芳雄,但本人對學校的騷動完全不知情。

小和田 馬里こわだ まり,聲:矢島悠子(日本);吳貴竹(台灣))

亞子的同學。個性活潑,對翔抱持著興趣。 好奇心旺盛故和玲子不同喜愛靈異事件。動畫第12集裡多了個妹妹。另外她因為放學後進行占卜時不慎打破規矩,被低等獸靈附身一段時間。

宇井留景子宇井留ケイコ,聲:雪野五月

動畫第22話登場,短暫駐留亞子班級實習兩週的年輕實習教師。雖然本人不自覺,但經常發生其分身出現在學生面前的現象,後來在結束實習當天離開教室時,和自己的分身在走廊相遇而昏倒送醫,此後狀況不明。

大空家

大空 文太大空 文太(おおぞら ぶんた),聲:大浦冬華(日本);雷碧文(台灣))

亞子的弟弟,個性活潑天真,擅長圍棋的男孩。時常在陪同家人出遊的時候,遇見靈體或險遭靈體攻擊。前世名叫久兵衛藤藏,生於災荒時代的農家,因為營養不良而在六歲那年早夭,後來在仙人的引領下投生大空家。動畫第18話中抵達前世的故鄉,與前世的父母重逢後,前世的雙親圓了與藤藏(文太)重逢的心願,而渡化到藤藏去過的花田(仙境)裡。但是文太經歷此事後,卻將事情經過與前世記憶忘得一乾二淨。

大空 浩二大空 コウジ(おおぞら コウジ),聲:伊藤健太郎(日本);蔣鐵城(台灣))

亞子與文太的父親。曾在某次出差期間被狸貓的幻象作弄過。在動畫第5集因為身體不適,帶著文太至死神病院候診,並親自掏零錢讓當時的文太獨自去買飲料。孰料文太因為途中無意間聽見死神的會議,被死神群發現,文太連忙將浩二拖離死神病院才逃過一劫。

大空 和代大空 カズヨ(おおぞら カズヨ),聲:前田愛(日本);吳貴竹(台灣))

亞子與文太的母親。童年時期因緣際會踏入精靈的水域,與水精靈(聲:高山南)成為好友。其後因為念家,臨行前水精靈將含有自己靈魂的玻璃珠交與她保管,告訴和代只要玻璃珠還健在,倆人的心就會彼此相通;反之若是玻璃珠不慎破損,就會被水精靈奪走最寶貴的東西。至今她仍遵守著與水精靈之間的約定,珍藏著水精靈贈與她的玻璃珠。

小吉きっちょむ,聲:平田廣明

大空家飼養的臘腸狗,吃飯時似乎不喜歡被抱。

大空浩二的弟弟(聲:小山力也

亞子和文太的叔叔,在亞子的印象中,是個任性且反覆無常,喜歡四處旅行的開朗男子。某日將來自埃及盧古索遺跡的碎石贈與亞子後,告訴後者他即將遠遊印度欣賞世界最美的滿月,卻在駐足印度的期間,遭草原上的狼群攻擊身亡。事發後,亞子從父親的手裡取得其生前遺留的護身布,當晚便見到擁有銳利雙眼的狼試圖撲向她,情急之下拿起護身布,令該匹狼消失在她的面前。

翌夜,其藉著護身布上的狼的力量,化成狼的幻影再次出現在亞子的面前,告訴亞子毋需因為他的死去而對旅行心生怯意,反而勉勵後者更應該藉著旅行累積經驗,他則會默默地守護對方,便自行前往另一個世界。事後亞子深受叔叔的話語感動,並期待將來能在印度的草原和叔叔的靈魂再度會面。

佐久間家

麗子的哥哥麗子の兄,レイコのあに) 聲:阪口大助

戴著眼鏡,髮型和亞子很類似,不過他的髮色是咖啡色。生前立志當小說家,還未能實踐自己的心願,便於三年前陪同家人至海邊遊玩的時候,不幸在海中溺水身亡。他的死去,也造成麗子與家人的隔閡。於動畫終章透過靈界通訊與麗子連絡,希望麗子能和家人回歸以往和陸的關係。

麗子的母親麗子の母親,レイコのははおや) 聲:土井美加

自從麗子的兄長死去後,因為無心的話語傷了麗子,從此和麗子關係趨於冷淡。其實內心深感後悔,也很關心麗子。

麗子的父親麗子の父親,レイコのちちおや) 聲:小杉十郎太

自從兒子身故之後,與家族的關係漸行漸遠。

麗子的奶奶麗子の祖母,レイコのそぼ) 聲:麻生美代子

只在劇場版出場。

其餘角色

朝田健二

亞子與文太的父親的兒時玩伴,於多年前放學的途中,不慎失足落進池塘溺斃。後來當文太在池塘附近遭逢意外的時候,朝田暗地對文太伸出援手,解救文太的性命。

池上香織(聲:福圓美里

文太的同班同學,是個文靜乖巧的女孩,在前往夏日祭典的途中發生交通事故過世。當亞子和麗子不慎於舉辦試膽大會的神社墓地迷路的時候,香織以生前的型態顯靈於兩人的面前,指引後者回到起點和眾人會合。事後眾人透過文太的敘述,得知香織身故的實情,感慨之餘亦點起烟花緬懷她。香織則在旁悄悄地圍觀眾人並消逝在神社的境內。

境道夫 聲:高木禮子

小學生圍棋賽的前次亞軍,文太參加圍棋賽期間的對手。本人在開賽前因為發生車禍當場身亡,但是魂魄仍在不知情的狀態出席和陸續闖關至最終決賽,直至和伊藤弘(聲:阪口大助)進行決賽期間,因為身體變成半透明狀態和旁人轉述其發生車禍的新聞,才得知自己意外身亡的消息。最終在決賽得冠而圓願昇天,旁觀的文太等人亦在比賽尾聲為得冠昇天的道夫祝福勝利。

死神醫院的醫生 聲:中田讓治

死神醫院的曾任醫師,居住在山櫻鎮高級公寓區。個性驕傲且自認醫術高超,深受病患信賴,但由於其總會任意宣判病患的壽限,導致病患原本該有的壽命都受到擾亂,比死神設定的壽限更早往生,令死神們感到困擾。最終死神長(聲:青野武)為此親自出面,現身至該名醫生面前宣讀他只剩三個月壽命,本人則在死神長宣判死期的三個月後如期死去。

天野婆婆

很照顧亞子的鄰近地區老婦人,已於七年前過身。在亞子偶然拾獲名為墨田信雄(聲:高塚正也)的男子的皮夾並尾隨後者抵達公寓31號房時,其以較年輕時的樣貌現身勸阻亞子,令其離開該間公寓將皮夾交給警察局,後來返回31號房的墨田便於當日傍晚和某位年輕女子發生爭執殺害對方。事後亞子致天野婆婆的靈前致意時,透過天野婆婆的子女口述始得知其現身保護她免於危險的真相。

汽車阿姨(聲:雨蘭咲木子

徘徊在某處天橋上的女怨靈,由於兒子武生前死於交通事故的緣故,懷抱著極大的怨念驟逝而無法升天,只要有任何行人走近天橋,就無法從她的手中逃離。後來在遭遇亞子的時候,對其提出預測通過天橋下的車輛的數目,作為打賭的條件,並且在勝過亞子後試圖對其痛下殺手,此時武現身於兩人的面前,苦勸她不該為了他所遭遇的不幸而傷害其他無辜對象,最後母子倆在亞子的目送下前往極樂世界。

死神病院的幽靈少年(聲:下和田裕貴

本名不詳,亞子於住院期間邂逅的少年,生前冀盼旅行,卻因為喉部手術失敗於醫院裡逝世。經常在深夜的時候邀請亞子陪同他至某處秘密森林裡遊玩,但隨著邀約頻率的增加,亞子的身體亦逐趨虛弱。後來在亞子欲與其再度踏進森林裡的時候,及時勸阻亞子不可跨過界線,便逕自消逝在樹林之中。事後亞子在身體復元後,獨自參訪少年生前所居住的病房和閱讀其遺留的旅行書籍,體會到後者寂寞卻渴望自由的心境,遂轉身離開死神病院並返家休息。

井邊的婆婆

亞子等人探勘工地周圍的時候,現身於古井邊的老婆婆,向前來調查奇異傳聞的亞子等人講述她和某個家族的恩怨故事。久遠前,一位飽受繼母百般刁難的少女花子,為尋回失手掉進井裡的盤子,踏進井底世界而邂逅居於此處的婆婆,兩人在幾日期間培養出深厚的感情。婆婆於花子返家前,將自己珍藏的和服和飾品慷慨餽贈給對方。未料花子的繼母因為見到後者的衣飾和得知其奇遇而心生貪念,為了取得物資而要求自己的獨生女竹子踏進井裡侍奉婆婆,但竹子因不願侍奉婆婆而吃了閉門羹,最後繼母和竹子欲逃離井底的時候,被婆婆以大量的落石活埋在井底,婆婆則在向亞子等人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後隨之消失。 該故事原形取材自格林童話的故事荷勒太太(Frau Holle)`。

達實タツミ,聲:真殿光昭

美知子老師大學時期的社團男性朋友。多年前,即將從大學畢業的達實帶著包含美知子在內的友人駕車夜遊兜風,並且在歸途中行駛至傳說中的幽靈隧道的時候,為了驗證傳聞的真實性,於該條隧道裡按下三次喇叭。孰知這項舉動,反而讓達實被忽然出現的蒼白雙手緊抓住雙腳而動彈不得,飽受驚嚇的美知子等人則連忙逃出車外,美知子的圍巾卻卡住了,她只好解開圍巾,把它丟在車上。他們跑到了隧道外,直至破曉才敢進去隧道堪察。當美知子等人再度踏進隧道的時候,達實已經連人帶車消失在隧道之中;於多年後,美知子發現河道旁的汽車墳場有輛跟達實的座車外觀相仿的汽車,懷疑該車是否為達實的車。就在美知子隨同學生們轉身離去的片刻,美知子聽見該輛座車再度傳出昔日的喇叭聲,鏡頭轉至車內時,裡面還有當初美知子留下的圍巾。

劇中知名地點[编辑]

山櫻小學山桜小学校,やまざくら しょうがっこう)

亞子、翔、玲子等人就讀的小學。有兩棟校舍分別坐落南方與北方。 以前曾經是一座城堡。北校舍是古代城裡的監獄,故靈異現象頻傳,翔曾在此處拍到大量竄牆而出的幽靈手。 體育館旁的女生廁所底下,埋著一位古代被殺害棄屍於陶甕中的公主,至今仍能聽到該名公主的呼救聲。 深夜時分游泳池還會出現黑影將人拉下水;音樂教室還會在夜裡傳來鋼琴的聲音,裡面的畫像眼睛也會在夜裡透露不寒而慄的光芒;校園裡的人體模型也會在深夜活動(該人體模型還被拿去了心臟)。此外,若在滿月的深夜2點22分22秒望向手工室牆上的掛鐘,那麼望向掛鐘之人會被傳送至怪談餐廳。

山櫻神社山桜神社,やまざくら じんじゃ)

位於山櫻鎮的神社,此地樹林茂密,附近還有塊墳場,雄真正是在該神社先後發生神隱事件與舉辦試膽大會。另外亞子、翔、玲子前往此地參加廟祭時,還曾誤打誤撞經歷了一趟地獄遊。

老婆婆山お婆山,おばばやま)

位於山櫻神社的後山,在增設馬路之前道路崎嶇難行,此地於昭和初年曾經發生過靈異事件。

廢棄車墓場車の墓場,くるまのはかば)

河岸邊的廢棄車集中所,在那堆廢棄車當中,還有一輛是美知子老師大學友人的愛車。

死神醫院死神病院,しにがみびょういん)

一家老舊的病院,病院內部駐紮著幾位死神,此地也是靈異現象頻傳的地方,亞子曾在此住院過。

幽靈住宅區幽霊団地,ゆうれいだんち)

山櫻鎮上的某座住宅區。

怪談餐廳怪談レストラン,かいだん れすとらん)

一家看似被棄置的西餐館,也正是妖怪經理所經營的餐廳。此地即使白天也會發生靈異現象,但在晚上時就會開張營業。店裡的舊式電話甚至能夠進行靈界通訊,讓生者與亡者通話。

電視動畫[编辑]

製作團隊[编辑]

  • 企劃 - 杉山登關弘美
  • 系列監督 - 池田洋子
  • 系列構成 - 米村正二
  • 角色設計 - 高橋晃
  • 美術設計 - 渡邊佳人
  • 色彩設計 - 辻田邦夫
  • 音樂 - 高木洋
  • 製作擔當 - 額賀康彥(第1話 - 第11話)、松坂一光(第11話 - 第23話)
  • 製作人 - 今川朋美(第1話 - 第11話)、松久智治(第12話 - 第23話)、鷲尾天、淺間陽介(第1話 - 第11話)
  • 協力製作 - 東映
  • 製作 - 朝日電視台、東映動畫

主題歌[编辑]

Lost Boy
作詞 - Naoki Takada / 作曲 - Naoki Takada & Shintaro "Growth"Izutsu / 編曲 - Shintaro "Growth"Izutsu / 歌 - SEAMOAriola Japan

各話列表[编辑]

每回主要分為「前菜」「主菜」「甜點」等章節。

話數 前菜 主菜 甜點 原作 登場成員 播放日期
1 怪談レストラン
怪談餐廳
キキーモラ人形
KIKIMORA人偶
行ってしまった女の子
消失的女孩
前菜:アニメオリジナル
主菜:真夜中の学校レストラン
甜點:鏡のうらがわレストラン
一目連 2009年
10月13日
2 猫、学校へいく
貓咪上學記
池のふちの道
池邊的小路
ひらめになれ
當比目魚吧!
前菜:化け猫レストラン
主菜:殺人レストラン
甜點:呪いのレストラン
貓妖 10月20日
3 じゃ、バーイ
那麼 再見
真夜中の王女
深夜裡的公主
雨の夜の客
雨夜的客人
前菜:亡霊レストラン
主菜:殺人レストラン
甜點:墓場レストラン
幽靈小姐 10月27日
4 神かくし
神隱
井戸の底のばあさま
井底的老婆婆
白いマフラー
白色的圍巾
前菜:魔界レストラン
主菜:魔女のレストラン
甜點:殺人レストラン
河童 11月10日
5 オオカミのひかる目
眼睛會發光的狼
死神キラー
死神基拉
つぎはおまえだ下一個就是你 前菜:殺人レストラン
主菜:死神レストラン
甜點:妖怪レストラン
死神 11月17日
6 こわーい学校
恐怖的學校
とうげの一けん家
山口的一幢房
つぼひめさま
壇子公主
前菜:がい骨レストラン
主菜:殺人レストラン
甜點:闇のレストラン
機器金次郎 11月24日
7 カーおばさん
汽車阿姨
たあちゃん
小達
あの世からの鈴の音
那個世界傳來的鈴聲[注 1]
前菜:もののけレストラン
主菜:人形レストラン
甜點:あの世レストラン
阿菊人偶 12月1日
8 31号室
31號房間
ふりむくな
不要回頭
コピー機からギコギコギコギコ
列表機傳出咯吱咯吱聲
前菜:秘密のとびらレストラン
主菜:闇のレストラン
甜點:ケイタイ電話レストラン
發條婆婆 12月8日
9 自分の葬式をみた
看到了自己的葬禮[注 2]
水の精のおくりもの
水精靈的禮物
モロッコで消えた新妻
消失在摩洛哥的新娘
前菜:火の玉レストラン
主菜:鏡のうらがわレストラン
甜點:神かくしレストラン
火球男孩 2010年
1月19日
10 青い炎の館
青火邸宅
白い家の少女
白色邸宅的少女
あの世からの着メロ
冥界的電話鈴聲
前菜:火の玉レストラン
主菜:悪夢のレストラン
甜點:お化けパソコンレストラン
1月26日
11 誰のコート?
誰的大衣?[注 3]
幽霊屋敷
幽靈宅邸[注 4]
背中に手のあとが
背上的手印
前菜:座敷わらしレストラン
主菜:ケイタイ電話レストラン
甜點:幽体離脱レストラン
死神 2月2日
12 とりかえられた赤ちゃん
被調換的嬰兒[注 5]
いっしょにいこう
一起去吧![注 6]
食堂のこたつ
食堂的被爐
前菜:紫ババアレストラン
主菜:丑三つ時レストラン
甜點:魔界レストラン
一目連 2月16日
13 亡者道
亡者道
海にただよっていた鏡
漂浮在海面上的鏡子
丑の刻まいり
丑時到了
前菜:もののけレストラン
主菜:ゾンビのレストラン
甜點:丑三つ時レストラン
幽靈小姐 2月23日
14 -[注 7] あたしをかえして!
把我還給我[注 8]
リプレイ
重播
主菜:妖怪レストラン
甜點:殺人レストラン
詛咒巫女&詛咒稻草人 3月2日
15 おまえだ
就是你
ひとりではおどれないの
我一個人跳不動
空席
空席
前菜:殺人レストラン
主菜:悪夢のレストラン
甜點:真夜中の学校レストラン
3月9日
16 すきな人の髪の毛を…
將心儀之人的頭髮...
幽霊トンネル
幽靈隧道
学校わらし
學校童子
前菜:おまじないレストラン
主菜:幽霊列車レストラン
甜點:七不思議レストラン
機器金次郎 4月13日
17 きもだめし
測膽會
おかえり、あなた!
歡迎回家 老公
すごい手相
絕好手相
前菜:墓場レストラン
主菜:鬼のレストラン
甜點:占いレストラン
發條婆婆 4月20日
18 憑き物
附身[注 9]
生まれ変わり
投胎轉世[注 10]
子育て幽霊
育子幽靈
前菜:占いレストラン
主菜:生まれ変わりレストラン
甜點:うらめしやレストラン
河童 4月27日
19 あの世の旅のご案内
彼岸之旅的指引
悪魔の窓
惡魔之窗
悪魔の窓
哭泣的吊鐘
前菜:地獄レストラン
主菜:おまじないレストラン
甜點:ぶきみな音レストラン
閻魔大王 5月4日
20 予言テレビの怪
預言電視機怪[注 11]
悪夢の続き
噩夢的後續[注 12]
- 前菜:ケイタイ電話レストラン
主菜:悪夢のレストラン
火球男孩 5月11日
21 うで
あらしの夜
暴風雨之夜
- 前菜:ゾンビのレストラン
主菜:幽霊列車レストラン
一目連 5月25日
22 もうひとりの先生
另一位老師[注 13]
コンビニののろいグッズ
便利店的詛咒商品
- 前菜:亡霊レストラン
主菜:呪いのレストラン
阿菊人偶 6月1日
23 - 怪談レストラン最初の客
怪談餐廳的第一位客人
- 主菜:アニメオリジナル 闇服務生 6月8日

土產[编辑]

話數 作品 原作
1 山小屋のがい骨 がい骨レストラン
2 新年の馬小屋 たたりじゃレストラン
3 ねずみの塔 うらめしやレストラン
4 あの猫はわたし 化け猫レストラン
5 人面犬 妖怪レストラン
6 清めの塩をわすれたら 金縛りレストラン
7 どくろのスープ 墓場レストラン
8 幽霊船 幽霊列車レストラン
9 地下駐車場 ぶきみな音レストラン
10 花嫁がふたり 化け猫レストラン
11 とのさまにはりついた面 仮面レストラン
12 花におしつぶされた男 人食い花レストラン
13 ja|どくろのたたり たたりじゃレストラン
14 猫の王さま 化け猫レストラン
15 きえた彫刻 うらめしやレストラン
16 死のジャケット 虫の知らせレストラン
17 百物語のテープ 謎のメールレストラン
18 着メロのなる車 ケイタイ電話レストラン

片尾彩蛋[编辑]

話數 作品 原作
13 カタリン 妖怪レストラン
14 なま首がニタッとわらう 闇のレストラン
15 見るな! アニメオリジナル

各話製作人員列表[编辑]

話數 腳本 分鏡 演出 作畫監督 美術
1 米村正二 池田洋子 芝田浩樹
細田雅弘
高橋晃 渡邊佳人
2 清水東
丸尾未步
角銅博之 今木宏明
直井正博
杦浦正一郎
3 村山功 畑野森生 大西陽一
石川修
鹿野良行
4 丸尾未步
清水東
細田雅弘 小泉昇
小松こずえ
渡邊佳人
5 米村正二 芝田浩樹 梨澤孝司
竹田欣弘
德重賢
6 清水東 古賀豪 廣嶋秀樹 高橋晃 鹿野良行
7 村山功 佐佐木憲世 畑野森生 直井正博 渡邊佳人
8 丸尾未步 角銅博之 今木宏明 杦浦正一郎
9 米村正二 織本まきこ 大西陽一 渡邊佳人
10 芝田浩樹 小松こずえ
梨澤孝司
德重賢
11 丸尾未步 細田雅弘 小泉昇
直井正博
鹿野良行
12 清水東 池田洋子 高橋晃 渡邊佳人
13 村山功 角銅博之 今木宏明
小松こずえ
14 米村正二 芝田浩樹 高橋晃 鹿野良行
15 清水東 細田雅弘 直井正博 渡邊佳人
16 丸尾未步 角銅博之 石川修
小松こずえ
17 村山功 今澤哲男 直井正博
梨澤孝司
石田勝則
18 米村正二 織本まきこ 大西陽一
今木宏明
渡邊佳人
19 芝田浩樹 高橋晃 杦浦正一郎
20 緒方彩子 佐佐木憲世 廣嶋秀樹 梨澤孝司
小松こずえ
渡邊佳人
21 清水東 角銅博之 石川修 德重賢
22 丸尾未步 細田雅弘 直井正博
高橋晃
鹿野良行
23 米村正二 池田洋子 高橋晃 渡邊佳人

播放電視台[编辑]

播放電視台 播放期間 播放時間 播放系列 備註
ANN全域網24局 2009年10月13日 -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19:30 - 19:54 朝日電視台系列 同時網上放送
宮崎電視台 2010年7月2日 - 8月27日 星期五 15:29 - 15:54 富士電視網
全日本新聞網
朝日電視台系列
集中放送

節目變遷[编辑]

日本 日本 朝日電視台 星期二19:30-20:00節目
接档怪談餐館
(2009年10月13日 - 2010年6月8日)
被接档
学べる!!ニュースショー!數碼獸合體戰爭
臺灣地區 台灣 八大綜合台 星期五 22:00-23:00
接档怪談餐廳
(2012.07.13 - 2012.09.28)
被接档
世界第一等
( - 2012.07.06)
世界第一等
特輯
(2012.10.05 - )

22:00 - 23:30

註解[编辑]

註釋[编辑]

  1. ^ 原標題為『銀の鈴』『お食事、めしあがりましたか』。
  2. ^ 原標題為『自分の葬式をみた男』。
  3. ^ 原標題為『ドマシノン』。
  4. ^ 原標題為『千人目の幽霊』。
  5. ^ 根據旁白解說此話,前菜被替換為餐前酒了。
  6. ^ 原標題為『カレン、いっしょにいこう』。
  7. ^ 第14話只有兩道特別料理、本集前菜沒有登場,此話由主菜與甜點所構成。
  8. ^ 原標題為『わたしをかえして!』。
  9. ^ 原標題為『白い大きなキツネ』。
  10. ^ 原標題為『勝五郎生まれ変わり』。
  11. ^ 原標題為『未来をうつすテレビ』。
  12. ^ 原標題為『夢のつづき』。
  13. ^ 原標題為『ふたりのケイト』。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