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河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恆河鱷
化石时期:5–0 Ma
上新世現在[1]
恆河鱷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鳄目 Crocodilia
科: 長吻鱷科 Gavialidae
属: 长吻鳄属 Gavialis
种:
恆河鱷 G. gangeticus
二名法
Gavialis gangeticus
Gmelin, 1789
頭部

恆河鱷學名Gavialis gangeticus),又名食魚鱷長吻鱷,是長吻鱷科恆河鱷屬中的唯一物種。恆河鱷身體修長,體色為橄欖綠色。在IUCN紅色名錄上被列為極危物種

分佈[编辑]

恆河鱷是一種淡水鱷魚,主要分佈於印度河恆河馬哈拉迪河布拉瑪普特拉河這4條當中,以前於孟加拉也有,但現在已於當地絕種。恆河鱷喜歡棲息於水流又急又深,水質較好的裏。

生活習性[编辑]

在所有鱷魚中,恆河鱷能在水中的時間最長,達到1個小時以上,因此爬上陸地後,無法像其他鱷魚般用四肢平穩爬行。恆河鱷因顎部過幼過窄而欠缺獵捕大型獵物的咬合力,因此以魚類為主食。雖然恆河鱷是世界上最長的鱷魚之一,但未有傳出吃人事件。

繁殖動向[编辑]

恆河鱷於每年3月至4月生蛋,於河岸沙地挖洞築巢,每次生30至50隻蛋,而所生的蛋亦是所有鱷魚當中最大的。

雌鱷守著鱷魚巢時,會變得有點攻擊性,是一種警戒心非常強的鱷魚。與其他鱷魚不同,牠們的口不大,未能載著小鱷魚,所以孵出小鱷魚後,雌鱷會引導小鱷魚到水邊。恆河鱷在大約8至12歲時到達性成熟期,屆時體長超過5米長。

保育現狀[编辑]

恆河鱷與其他鱷魚一樣,因為身上的皮是製造皮件的原料而遭到捕殺,數量急劇減少。尼泊爾印度近年來推動保育有關鱷魚的計劃,現已重新建立恆河鱷的族群數目。

參考資料[编辑]

  • 《自然珍藏系列:兩栖爬行類圖鑑》ISBN 957-469-519-0
  • 《牛頓雜誌》第238期,2003年6月號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Brochu, C. A. Morphology, fossils, divergence timing, and the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s of Gavialis. Systematic Biology. 1997, 46 (3): 479–522. PMID 11975331. doi:10.1093/sysbio/46.3.479. 
  2. ^ Choudhury, B.C., Singh, L.A.K., Rao, R.J., Basu, D., Sharma, R.K., Hussain, S.A., Andrews, H.V., Whitaker, N., Whitaker, R., Lenin, J., Maskey, T., Cadi, A., Rashid, S.M.A., Choudhury, A.A., Dahal, B., Win Ko Ko, U., Thorbjarnarson, J., Ross, J.P. Gavialis gangetic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