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斯特·罗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恩斯特·羅姆
恩斯特·罗姆
Ernst Röhm
出生(1887-11-28)1887年11月28日
 德意志帝國慕尼黑
逝世1934年7月2日(1934歲—07—02)(46歲)
納粹德國 德國慕尼黑施塔德尔海姆监狱英语Stadelheim Prison
国籍 德意志帝國(1887-1918)
德国 威瑪共和國(1919-1933)
納粹德國 納粹德國(1933-1934)
职业納粹衝鋒隊(SA)領導
政党德意志國家社會主義工人黨
父母Julius RöhmEmilie Röhm
签名

恩斯特·尤利乌斯·金特·羅姆(德語:Ernst Julius Günther Röhm,1887年11月28日—1934年7月1日),是德国纳粹运动早期高层人士,有同性戀傾向,衝鋒隊的组织者[1],在1934年「長刀之夜」被希特勒謀害,希特勒捏造说罗姆有政变图谋,即「罗姆政变」(Röhm Putsch ,又譯「罗姆暴动」)。此后,纳粹便越发走上了独裁专制的道路。

早年经历[编辑]

羅姆出生于慕尼黑的一个铁路警察家庭。他年轻时曾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并由于面部受重傷而留下疤痕。戰後加入反共组织自由軍團。1920年加入納粹黨,協助希特勒組建衝鋒隊。

1923年的啤酒館政變失敗後,羅姆於次年被法院判處入獄15個月,但在判刑後隨即獲釋,條件是保持行為良好。

羅姆曾出國到玻利維亞擔任軍事顧問,後來接受希特勒的邀請返回德國,於1931年初出任衝鋒隊參謀長。

二次革命理论[编辑]

羅姆及衝鋒隊以「國家社會主義革命」先鋒自居。希特勒當上德國總理後,羅姆及衝鋒隊期望德國會推行激進改革,同時為他們帶來更大權力和回報。

羅姆當時是納粹黨內社會主義派系的最重要人物之一。他們大致上抗拒資本主義,提倡把主要工業企業國有化,擴大工人的控制權,沒收舊貴族的田產然後再分配,及社會平等。羅姆提出針對「反動派」的「二次革命」,正如納粹黨以前對付共產黨人及其他政敵那樣。

那些協助希特勒取得政權的商界人物對羅姆的主張感到不安,希特勒迅即向商界保證不會有二次革命。許多衝鋒隊員出身於工人階級,支持推行社會主義路線,對新政府缺乏社會主義色彩感到失望。羅姆曾經公開批評希特勒沒有貫徹國家社會主義革命。冲锋队制服颜色是褐色,俗称褐衫军,与后来居上的希姆莱领导的黑衫军即党卫军发生争斗数场,褐落败致罗姆失势。

1934年2月,羅姆要求衝鋒隊與國防軍合併。陸軍大加反對,認為衝鋒隊只是一群烏合之眾,合併會引致軍隊失去榮譽及紀律。

最後,7月1日,羅姆以政變的罪名在监狱中被槍決。但照片显示罗穿制服中弹倒卧血泊中疑似阵亡。

参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Simkin, John. Ernest Roehm. Spartacus Educational. [2009-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