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斯特·鲁斯卡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恩斯特·鲁斯卡198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Ernst Ruska
恩斯特·鲁斯卡
出生1906年12月25日
海德堡
逝世1988年5月27日
 德國柏林
居住地德國
国籍 德國
母校慕尼黑工业大学
柏林工业大学
知名于电子显微镜
奖项 诺贝尔物理学奖 (1986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物理學
机构弗里茨·哈伯研究所
博士導師马克斯·克诺尔

恩斯特·奥古斯特·弗里德里希·鲁斯卡(德語:Ernst August Friedrich Ruska,1906年12月25日—1988年5月27日),德國物理学家电子显微镜的发明者,1986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生平[编辑]

恩斯特·鲁斯卡生於海德堡,是德国东方学家、科学历史学家和教育家尤利乌斯·鲁斯卡(Julius Ruska)的儿子,恩斯特·鲁斯卡的弟弟赫尔穆特·鲁斯卡(Helmut Ruska)是医生,也是电子显微镜的先驱之一。

鲁斯卡在海德堡读完中学后,1925年起在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电子学,1927年转到柏林工业大学,1933年完成论文《关于电子显微镜的磁性镜头》(Über ein magnetisches Objektiv für das Elektronenmikroskop)并获得博士头衔。

由于电子显微镜的商业化开发不是大学研究所的任务,研究所的仪器也无法达到这个要求,鲁斯卡开始在电子光学的工业界寻求新的发展。他于1933年至1937年在柏林电视机股份公司(Berliner Fernseh AG)的研发部门工作,负责电视机接收发送管和带二级放大器的光电池的开发。在此期间,他同博多·冯·博里斯(Bodo von Borries)开始试探性地开发高分辨率的电子显微镜。1936年底1937年初,他们在西门子公司的电子显微镜工业研发工作实现了这一目标,在柏林设立了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并于1939年研发出了第一台能够批量生产的“西门子-超显微镜”。

在研发“西门子-超显微镜”的同时,他和弟弟赫尔穆特·鲁斯卡及其同事开始了它的应用,尤其是在医学和生物学领域。为了使得它能够迅速地使用在各个领域,他们建议西门子公司建立一所电子显微镜研究所,1940年建成后直至1944年底,这个研究所共发表了约200篇不同专业领域的文章。

二战后,鲁斯卡为西门子公司重建了在柏林的电子光学实验室,使得1949年起重新开始生产电子显微镜,有超过1200家的各国研究所使用他们的产品。除此之外,鲁斯卡开始更多地在科学研究所工作,以加大对电子显微镜的物理学研究。1947年8月至1948年12月在德国科学学会医学和生物学研究所工作,1949年1月起接手马克斯·普朗克协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Fritz-Haber-Institut)的电子显微镜部门,直至1974年底退休,这个部门在1957年成为独立的电子显微镜研究所,并以鲁斯卡的名字命名,鲁斯卡也在此前的1955年辞去了西门子公司的工作。

1944年鲁斯卡在柏林工业大学获得大学任教资格,1949年成为柏林自由大学的教授,1959年起也在柏林工业大学任教,直至1971年,教授电子光学基础和电子显微镜技术,发表科学文章超过100篇。

1988年,恩斯特·鲁斯卡在柏林逝世,葬于其弟弟赫尔穆特·鲁斯卡在柏林的墓旁。

研究[编辑]

鲁斯卡是电子显微镜技术的开拓者之一,1931年4月7日,他和马克斯·克诺尔(Max Knoll)成功用磁性镜头制成第一台二级电子光学放大镜,实现了电子显微镜的技术原理,基于磁场会因电子带电而偏移的现象,使得通过镜头的电子射线能够像光线一样被聚焦,当时被称为“超显微镜”。因为电子的波长远小于光线的波长,因此电子显微镜的分辨率明显优于光学显微镜

鲁斯卡与工程师博多·冯·博里斯一起完善了他的电子显微镜发明,1938年至1939年起投入批量生产。

荣誉[编辑]

鲁斯卡获得过众多的奖项,是多个科学学会的荣誉会员。

1970年被授予“保罗·埃尔利希和路德维希·达姆施泰特奖”(Paul-Ehrlich-und-Ludwig-Darmstaedter-Preis)。1986年与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发明者格尔德·宾宁海因里希·罗雷尔一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2005年11月24日起,柏林工业大学物理研究所的一座以鲁斯卡的名字命名。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