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发现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惊喜
照片的主题是一个栖息的黑夜鹭,摄影师后来“意外发现”,他的照片里还包含一隻北美黑啄木鸟

意外发现(英語:Serendipity)是指某人发现了他原先没有期待发现的事物或现象。英文原词Serendipity曾在2004年6月被一家英国翻译公司评选为十大最难翻译的单词[1] ,不过,这个单词已经被转译成多个语言[2]

单词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幸福的意外(happy accident)或愉快的惊喜(pleasant surprise)。

词源[编辑]

这个词最早在1754年1月28日由霍勒斯·沃波尔使用。他在给友人的信中提到,他意外发现了一幅瓦萨里的画,画的是比安卡·卡佩罗。他引用了《塞伦迪普的三个王子英语The Three Princes of Serendip》这则波斯故事,而塞伦迪普(Serendip)是旧时波斯语中对今日斯里兰卡的称呼。故事里的三个王子聪慧敏锐,但国王担心他们与现实脱节,便叫他们周游列国;一路上三个王子靠着推理和观察力,得到了许多本不在计划中意外发现。

应用[编辑]

发明[编辑]

意外发明
Silly Putty (合成橡胶玩具)
Popsicle(冰棒)

英语当中的serendipity经常被用于意料之外的科学发现或发明。以下便是一些著名的例子:

  • 青霉素:1928年9月3日,亚历山大·弗莱明发现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培养皿被产红霉菌污染,且附近的 金黄色葡萄球菌被杀死,于是他在9月28日重复了实验,确认了青霉菌的杀菌作用。
  • X射线:关于X射线的发现众说纷纭,但其中一种说法是,1895年11月8日,威廉·伦琴在研究克鲁克斯管英语Crookes tube时使用黑色纸板覆盖住铝窗口,保护它不被产生阴极射线的强电场区破坏,但是附近的荧光屏却有异常光亮出现。12月28日,他写了一份证明X射线存在的初步报告。
  • 聚四氟乙烯:1938年罗伊·J·普朗凯特在研究新型制冷剂时,铁罐中的四氟乙烯气体质量指示计下降到了“0”。他将铁罐锯开,发现内壁附着了一层光滑的白色蜡状物质,后来的分析证实这是四氟乙烯在铁罐里的铁催化下形成的聚合物。
  • 微波炉:早在1920年左右,电磁波加热便已被证实;但微波加热食物则是由雷神公司的工程师珀西·勒巴朗·斯宾塞在1945年发现的。他在雷达阵列前工作时,衣服里的好时巧克力棒融化了。后来他真正做出一台微波炉时,首先用来加热的是爆米花;第二次想要加热一个鸡蛋,结果爆炸了。
  • 便利贴:1968年,3M公司的斯宾塞·西尔弗英语Spencer Silver发现了一种低强度且对压力敏感的黏合剂,但一直苦于没有用武之地。直到1974年,他的同事阿瑟·弗莱英语Arthur Fry将这种黏合剂用于书签上,发现效果极好,于是他得到3M公司的“闲杂计划”许可,发明了便利贴。便利贴的淡黄色则是来自研究便利贴部门隔壁的草稿纸颜色。
  • 万艾可:最初该药是美国辉瑞公司研制,本希望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但临床试验不理想,遂于1991年4月宣告失败;然而,受试者皆不愿交出余下药物,研究人员追问之下才得知该药有利于改善性生活,故此辉瑞公司批准再次开展研究,最终成为畅销产品。
  • 糖精: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化学家康斯坦丁·法勒伯格于1879年合成出糖精。他在1886年7月17日的《科学美国人》杂志专访中称,他当时沉迷于煤焦油的研究,但成果却毫无商业价值。他有一晚差点忘了吃晚饭,于是没洗手就去吃面包,发现面包非常甜。经过一系列排查,他认为那是他实验室里的煤焦油合成物的味道。

虽然类似“意外发现”的例子可以举出很多,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科学新发现都被历史记录为“意外发现”,它们往往会被人质疑,例如,有人就否认人类大脑边缘系统的自我刺激领域是一个“意外发现”。[3]

轶事[编辑]

电影《美國情緣》的英文原名便是以此而来,该单词不仅是片中男女主人公就餐的餐厅名字,故事情节也是充满各种意外与惊喜。

参阅[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Words hardest to translate — The list by Today Translations.. Global Oneness. 21 April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1月25日). 
  2. ^ 例如: 葡萄牙语 serendipicidade or serendipidade; 法语 sérendipicité or sérendipité but also heureux hasard, "fortunate chance"; 意大利语 serendipità (Italian Dictionary Hoepli, cf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荷兰语 serendipiteit; 德语 Serendipität; 日语 serendipiti (セレンディピティ); 瑞典语, 丹麦语挪威语 serendipitet; 罗马尼亚语 serendipitate; 西班牙语 serendipia, Polish: Serendypność; 芬兰语 serendipiteetti
  3. ^ Baumeister, A.A. Serendipity and the cerebral localization of pleasure.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1 November 2010]. 

參考文獻[编辑]

  • "The view from Serendip", by Arthur C. Clarke, Random House, 1977.
  • "Momentum and Serendipity: how acquired leaders create value in the integration of technology firms", by Melissa E. Graebner, McCombs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Austin, Texas, U.S.A. 2004.
  • Serendipity is also a popular 'Feed the beast & Technic' server, 'Feed the beast' is a "modpack" of the game Minecraft. The owner tubby is frequently plagued by zemblanity.

延伸閱讀[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