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千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慈恩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裘幫主/裘铁掌/慈恩/慈恩大師
小说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姓名裘千仞
綽號铁掌水上飘
法號慈恩
门派鐵掌幫第十四代帮主
大理段氏
师父上官劍南
一燈大師
徒弟裘千尺(三妹)
家庭裘千丈 (兄)
裘千尺 (妹)
公孫止 (妹夫)
公孫綠萼 (外甥女)
武功
轻功水上飄
绝技鐵掌
鐵掌幫武功

裘千仞香港作家金庸武俠小说作品《射鵰英雄傳》中的反派人物和《神鵰俠侶》中的角色,為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

江南大幫鐵掌幫幫主,外號「鐵掌水上飄」,留着花白鬍子,身材矮小,身穿黃葛短衫,右手揮著一把大蒲扇;出家後取法名「慈恩」,在《神鵰俠侶》出現時,留著一部蒼髯,身披緇衣,相貌凶惡,眼發異光。

他有一個孿生兄長裘千丈及一個妹妹「铁掌蓮花」裘千尺

登場回數:(射)27-29,31-32,35,38-39,(神)30-32,34-35

相關情節[编辑]

射鵰英雄傳[编辑]

射鵰時裘千仞武功極強,精通鐵掌神功,在江湖上甚有名氣,武功僅略遜「天下五絕」,五絕要勝過他也非易事。武功與老頑童周伯通伯仲之間(但後來遂漸被武功大成的周超越)。因輕功卓絕而有「鐵掌水上飄」之名,輕功之高是天下除练了九阴真经的周伯通郭靖之外當世無人能及[1],能以輕功和周伯通由中原至西域來回追逐一次(實被其追殺但仗着輕功絕頂得以避過),足見其輕功卓越,連身懷上乘輕功的古墓派第三代掌門人小龍女亦暗歎修為不及(古墓派當時已被譽為輕功天下第一),其輕功修為可見一斑。

孿生哥哥裘千丈不但不學無術,還常假冒成裘千仞到處招搖撞騙。

上官剑南临终时将铁掌帮帮主之位传给了裘千仞,裘千仞非但武功惊人,而且极有才略,数年之间,将原来一个受到重创的帮会整顿得好生兴旺,自从“铁掌歼衡山”一役将衡山派打得一蹶不振之后,铁掌帮威震整个江湖。

当年第一次「华山论剑」時,王重阳等人曾邀他参與,但裘千仞以铁掌神功尚未大成,自知非王重阳敌手,故而谢绝赴会,十余年来隐居在铁掌峰下闭门苦练,有心要在二次论剑时夺取“武功天下第一”的荣号。

他曾在第一次华山论剑之后潜入大理皇宫,将「老頑童周伯通與當時的刘贵妃瑛姑的私生儿子打的奄奄一息,只为让当时的「南帝段智兴为救人大耗内力,让他无法在第二次华山论剑中与自己为敌。

裘千仞出场甚晚,一直到丐帮君山大会上才正式露面,之前他的骗子哥哥裘千丈倒是非常活跃,时不常地冒充他而博君一笑:“这老骗子又出来了”,連黄蓉也一直认为裘千仞是个欺世盗名的大骗子,结果在铁掌峰上吃了大亏,被裘千仞以鐵掌打至重傷差点丧命,幸得一燈大師一陽指所救才得而保命。

由于裘千仞武功极为高强,铁掌帮在江湖上有一定的势力,再加上铁掌峰中藏有《武穆遗书》,裘千仞等又肯助纣为虐,因此,裘千仞和铁掌帮也就成了大金国六王爷,當時的赵王完颜洪烈拉拢的重要对象。裘千仞也曾经一度投靠于完颜洪烈麾下,为其效力。

在青龙滩船上使出「铁掌」和郭靖的「降龙十八掌」展開激烈交戰,其「铁掌」威猛虽不及「降龙十八掌」,可是掌法精奇巧妙,犹在「降龙十八掌」之上;無意中被瑛姑从他得意的笑声中认出他就是杀子凶手,便势如疯虎般要抱他拼个同归于尽,裘千仞最後跳水逃去。

后来在华山绝顶,第二次「华山论剑」時这一幕又再重演,这给了裘千仞以极大的打击,加上被「北丐」洪七公狠狠教訓一頓後,后来终于开始忏悔,拜入一燈大師门下出家,法号「慈恩」,铁掌帮自此一蹶不振,最后解散。

神鵰俠侶[编辑]

當日在華山絕頂頓悟前非,皈依一燈大師座下為僧,裘千仞受剃度後法名「慈恩」,誠心皈佛,努力修為,只是往日作孽太多,心中惡根難以盡除,遇到外誘極強之際,不免出手傷人,因此打造了兩付鐵銬,每當心中煩躁,便自銬手足,以制惡行。

約二十年後,裘千仞中了丐幫四大長老之一彭長老奸計誤開殺戒,引致瘋病發作,大開殺戒,於是一記「鐵掌」震死彭長老,被襲擊的一燈大師只防守而不願還擊,希望能點化裘千仞,結果被他的「鐵掌」所傷,幸得《神鵰俠侶》男主角楊過全力使出「玄鐡劍法」才能勉勉強強制伏年老衰邁的裘千仞「鐵掌」,並得楊過相勸,方能保了一燈大師的性命。

其後,裘千仞到絕情谷救師叔天竺神僧和師弟朱子柳,后在绝情谷中遇到怨毒的妹妹裘千尺,一时迷茫,几乎要杀了尚在襁褓中的郭襄黄蓉情急之下,模仿瑛姑的疯状,再一次刺激了裘千仞,使他终于大彻大悟。

在差不多十六年之後,與「金輪國師」大戰一日一夜,被「龍象般若功」力所傷,一灯大师带着他到瑛姑居处请求原谅,在杨过的帮助下,终于求得瑛姑的原谅,然后方安心圆寂。

武功[编辑]

鐵掌功
铁掌帮开山建帮,数百年来扬威中原,靠的就是这套掌法,手掌中隱隱約約有一股黑氣,打擊時鏗鏘似金屬之音,掌法精奇巧妙,凌厲至極。
阴阳归一
鐵掌功十三绝招之一,左掌在右掌上一拍,右掌斜飞而出,直击對手小腹,最是猛恶无比。

影視形象[编辑]

劇集[编辑]

《射鵰英雄傳》:

《神鵰俠侶》:

電影[编辑]

  1. ^ https://www.51shucheng.net/zh-tw/wuxia/shendiaoxialv/1094.html襄陽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