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慧眼佛教用語,為五眼之一,是不受無明障礙,如實知見的能力。

各派見解[编辑]

分別說部[编辑]

《舍利弗阿毘曇論》中,以聞、思、修三慧,為慧眼[1]。由慧眼可得正見[2]

瑜伽行派[编辑]

在《瑜伽師地論》中,註解《雜阿含經》〈351經〉[3],認為有學聖人,雖能夠以慧眼如實知見,了解涅槃寂靜,但是其本身尚未得現證[4]。得阿羅漢果之後,證法眼

註釋[编辑]

  1. ^ 《舍利弗阿毘曇論》卷9:「云何慧眼?三慧:思慧,聞慧,修慧,是名慧眼。」
  2. ^ 《舍利弗阿毘曇論》卷4:「若實人,若趣,若法中澤、重澤、究竟澤、法澤,思惟覺了,達自相、他相、共相、思持,辯觀,進、辯慧,智見,解射,方便,術焰,光明炤炬,慧眼、慧根、慧力,擇法,正覺,不癡,是名正見。」
  3. ^ 《雜阿含經》卷14〈351經〉:「尊者殊勝語尊者那羅言:『今當說譬,夫智者以譬得解,如曠野路邊有井,無繩無罐,得取其水。時,有行人,熱渴所逼,繞井求覓,無繩無罐,諦觀井水,如實知見,而不觸身。如是,我說有滅則寂滅、涅槃,而自不得漏盡阿羅漢。』」
  4. ^ 《瑜伽師地論》卷94:「諸學見跡,雖於有滅、寂靜、涅槃,不隨他信,內聖慧眼自能觀見,然猶未能於身觸證。譬如有人熱渴所逼,馳詣深井,雖以肉眼,現見井中離諸塵穢清冷美水,并給水器,而於此水身未觸證。如是有學,雖聖慧眼現見所求,後煩惱斷,最極寂靜,而於此斷身未觸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