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頭 (小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憤怒的小馬

拳頭》為古龍晚期作品,為其晚期名作,1975年1月至6月香港〈武俠春秋〉229-245期連載。1975年南琪出版。主角小馬為《霸王槍》的配角,本書無青龍會背景(《七種武器》系列皆有青龍會背景),首發時曾注「又名《狼山》」,比較常 聽到的說法是《憤怒的小馬》,1975年至1976年2月二度連載時,列為《七種武器》之六,其後又被古龍剔除。

因本書極為有名,李涼曾寫了偽作憤怒小馬集》,皇佳皇鼎出版:《鬼城傳奇》、《苗峒追凶》、《水上風雲》、《彩雲飛》、《劍花煞》、《憤怒小馬》(注意:偽作並無「的」字)。


《拳頭》,天地圖書出版社版本,1997年出版

故事大綱[编辑]

小馬受藍蘭邀請,保護她的「弟弟」經過狼山三天之內趕到西城治病。小馬答應了,而且帶同老皮、常無意和張聾子作伴。在出發前,常無意拜會一名神秘老人,那老人提醒他要注意狼山上的人,以「君子狼」最為兇險。

到了狼山的時候,發生一輪惡戰,小馬發現坐左轎子中的弟弟很奇怪,沒有人能靠近轎子,使小馬起了疑心。後來在客店內,小馬要求藍蘭打開轎子,查證一下是否真的有人在轎內。藍蘭打開轎子後,轎子內的確有一名虛弱的病人。消除了小馬的疑心。

翌日,小馬發現山上的太陽湖的儀式有異樣,原來使者利用青年人的心態,將少女作活祭品,老皮也被使者控制。後來到了狼山之王的所在地,但是狼山之王沒有說話,只是手下在代表發命令。一行人最後發現了狼山之王朱五太爺已經死了一段時間,轎子中的人原來朱五太爺的兒子-朱雲。

朱雲接管狼山,答應會把狼山變得和平,老皮與使者同歸於盡。小馬救出情人-小琳,但小琳不領情便走了,小馬追向小琳身影的消失處。

主要人物[编辑]

  • 小馬:人稱「憤怒的小馬」,因為他的脾氣比誰都大。(在《霸王槍》裡本名馬真
  • 藍蘭:她不但美麗,而且聰明,她並不是弱不禁風的女人,她會武功,而且武功不弱。

次要人物[编辑]

  • 張聾子:這個皮匠是補鞋的。天生就有雙銳眼,而且久經訓練。
  • 老皮:他是賴皮的。一個臉皮比一個城牆還厚的胖猴子。
  • 常無意:是個剝皮的皮匠。通常就叫常剝皮。他的確常常會剝人的皮。
  • 朱雲:朱五太爺的獨生子。他天生就是練武的奇才,十三歲時,就認為自己的武功己不在他父親之下,就想到外面去闖他自己的天下。
  • 香香:她真的很香,很美。

小說目錄[编辑]

  1. 憤怒的小馬
  2. 三個皮匠
  3. 初遇狼人
  4. 戰狼
  5. 夜戰
  6. 惡戰
  7. 疑雲
  8. 迷失
  9. 太陽湖
  10. 狼山之王
  11. 別無去路
  12. 殺人者死
  13. 轎中的秘密
  14. 尾聲

改編成電台電視電影廣播劇[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