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應餘 (?—218年),字子正[1],天資方毅,志尚仁義。東漢末年郡功曹,死於侯音的叛亂。

生平[编辑]

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十月,南陽地區官吏和百姓不堪徭役之苦,侯音衛開聯合荊州守將關羽討伐曹魏政權。侯音欲挾持太守東里袞,時任郡功曹的應餘,趁著混亂之際,護著太守東里袞一起逃出城。侯音立即遣兵追殺他們,在離城十里的地方趕上二人。侯音軍拿箭射向太守東里袞,箭如雨下。應餘見太守有危險於是挺身擋箭,身受七箭。他說:「侯音猖狂狡詐,只是造反的逆黨,大軍現今馬上就要到來,誅夷在近。相信你們皆是善良之人,素無惡之心,現應思考棄惡從善,為什麼要聽從他的指揮?我用自己代替太守,雖然重創,如果我的死能保全太守,即便死也無遺恨。」說完便仰天大哭,血淚俱下。侯音軍見他忠義剛烈,就饒了東里袞的性命,只將東里袞捉拿回去。侯音軍離開後,應餘的生命也消逝殆盡。[2]後征南將軍曹仁討平侯音,表應余行狀,并脩祭醊。曹操聞之,嗟嘆良久,下荊州復表門閭,賜穀千斛。

甘露三年六月丙子(公元258年7月30日)[3]曹髦下詔說:「昔日南陽郡山賊擾亂,想劫持故太守東里袞為人質,功曹應餘獨身一人捍衛太守,所以東里袞倖免於難。應餘掩護過程中艱辛最終捨身取義,司徒應過問此事,應予應餘的孫子應倫以相應的職務,使應餘的忠心能得到報償。」[4]

參考資料[编辑]

  1. ^ 《楚國先賢傳》曰:餘字子正
  2. ^ 《楚國先賢傳》曰:餘與太守東里袞當擾攘之際、迸竄得出。音即遣騎追逐,去城十里相及,賊便射袞,飛矢交流。餘前以身當箭,被七創,因謂追賊曰:“侯音狂狡,造為凶逆,大軍尋至,誅夷在近。謂卿曹本是善人,素無惡心,當思反善,何為受其指揮?我以身代君,以被重創,若身死君全,隕沒無恨。”因仰天號哭泣涕,血淚俱下。賊見其義烈,釋袞不害。賊去之後,餘亦命絕。
  3. ^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2020-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4. ^ 《三國志·三少帝紀》:六月丙子,詔曰:“昔南陽郡山賊擾攘,欲劫質故太守東里袞,功曹應餘獨身捍袞,遂免於難。餘顛沛殞斃,殺身濟君。其下司徒,署餘孫倫吏,使蒙伏節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