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登·藍道夫·威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戈登·蓝道夫·威利
出生Gordon Randolph Willey
(1913-03-07)1913年3月7日
美國艾奧瓦州沙里頓
逝世2002年4月28日(2002歲—04—28)(89歲)
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
职业考古學家
知名于過程考古學
聚落型態理論

戈登·藍道夫·威利(英語:Gordon Randolph Willey,1913年3月7日—2002年4月28日)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美國考古學家之一,威利的田野地點主要在南美、中美與美國西南區域, 是聚落型態理論的發展者。任職於史密森尼學會哈佛大學

早期生活與教育[编辑]

戈登·藍道夫·威利出生於愛阿華州盧卡斯縣,12歲時舉家遷至加州,大學與碩士就讀於亞利桑那大學,並於哥倫比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生涯[编辑]

大學畢業後,先後進入史密森尼學會哈佛大學擔任研究人員與教職,並以發展聚落型態理論而廣為人知,尤其是在祕魯的维鲁河谷的聚落型態過程考古學的研究。

個人生活[编辑]

威利1939年與Katharine W. Whaley結婚,兩人結婚63年並有一個女兒。威利八十九歲時死於心臟衰竭於麻省劍橋。

著作[编辑]

  • Archaeology of the Florida Gulf Coast, 1949
  • 《秘鲁维鲁河谷的史前聚落形态》, 1953
  • Method and Theory in American Archaeology (with Philip Phillips), 1958
  • 《美洲考古学史》(with Jeremy Sabloff), 198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