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瀨正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成瀬正成
成瀨正成
犬山藩藩主
任期
1616年—1625年
前任空缺(上一任:平岩親吉
继任成瀨正虎日语成瀬正虎
栗原藩藩主
任期
1600年—1616年
前任新設
继任成瀨之成日语成瀬之成
江戶幕府老中
任期
1600年—1616年
个人资料
出生1567年
(永禄10年)
逝世1625年2月23日(1625歲—02—23)(57—58歲)
(寬永2年1月17日)
别名小吉(通称)
戒名白林院殿直指宗心居士
朝廷官位從五位下隼人正
氏族成瀨氏

成瀨正成(日语:成瀬 正成なるせ まさなり Naruse Masanari,1567年—1625年2月23日),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前期武將、大名犬山藩初代藩主(尾張藩附屬家老)。成瀨正一的長男,母親是熊谷直連之妹。一般通稱為小吉,敘任從五位下官位後也稱他隼人正。從慶長5年(1600年)到元和2年(1616年)在德川幕府擔任老中的官職。

生平[编辑]

小牧長久手之戰[编辑]

年少時擔任德川家康的小姓(侍童),初次上陣在天正12年(1584年)的小牧長久手之戰、隸屬於小姓組。年僅17歲的正成,勇敢地殺入敵陣,取下敵人的首級。在家康正檢視取回的首級時,先遣部隊遭受敵軍猛烈的攻擊;正成看到部隊退縮的情形,不顧旁人的勸阻,再度殺入敵陣取回敵人首級。此戰後,正成因其功績獲家康賞賜500石俸祿及脇差(短腰刀)。天正13年(1585年)、德川氏將因根來寺為秀吉所滅、四散而來的50名僧兵交由正成統率,年僅17歲就成為一軍之將。這支洋槍隊就是後來稱為根來組的百人部隊(百人組)的原型,而正成也以17歲創下家康部下最年輕就擔任一軍之將的紀錄。

小田原征伐[编辑]

天正18年(1590年)的小田原之戰也立下戰功。在家康轉封到關東後,受封下總國葛飾郡栗原藩4000石的領地,並獲得江戶城四谷宅邸的賞賜,正成將屬下根下組配置在內藤新宿以防衛甲州街道。出兵朝鮮前、諸將集結在大坂時,曾得豐臣秀吉青眼有加,想要用5萬石的高俸勸他轉投豐臣氏。但正成以不仕二君為由堅決推辭,甚至說出「無論如何都要這樣的話我就切腹」,有這麼一段軼事。

關原之戰[编辑]

慶長5年(1600年)的關原之戰,一方面擔任家康的使番(傳令、巡視),另一方面又率領根來組百人隊為先鋒,立下了戰功,也因此被拔擢為奉行。之後,和家康親信本多正純安藤直次等人擔任老中的職務,共同執掌幕府初期的政務。此外,加封甲斐國內2萬石、三河國加茂郡內1萬石,成為下總國栗原藩3萬4000石俸祿的大名。

大坂之戰[编辑]

慶長12年(1607年)、敘任從五位下隼人正。慶長15年(1610年)、擔任德川御三家之一的尾張藩主德川義直的輔佐一職,在創藩初期指揮名古屋藩政,立下了功績。慶長19年(1614年)大坂冬之陣後,德川氏和豐臣氏暫時達成了和談,但和談條件是必須拆毀大坂城的二丸、三丸,並填平所有濠溝,正成和本多正純、安藤直次共同指揮填平大坂城內壕溝的工程。

晚年[编辑]

尾張藩的附家老平岩親吉過世後,平岩氏因無嗣子而斷絕家業。家康特別拜託正成出任九男德川義直的附家老,並封給犬山城。這時,同為家康親信的安藤直次也出任家康十男、紀州藩德川賴宣的附家老。

寬永2年(1625年)逝世,享年59歲。臨終前說出「想去大御所(家康)長眠的日光」,據說家臣們將他的身體放入籠中,揹往日光而去。此後,成瀨氏子孫代代都出仕尾張藩附家老。據說墓所位在千葉縣船橋市寶成寺,但詳細地點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