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班小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戲班小子
类型民初
编剧梁詠梅
洪懷恩
蘇建榮
编导潘嘉德
主演董瑋廖偉雄苗僑偉陳秀珠楊盼盼關海山白茵
集数20
主题曲《戲班小子》
作曲顧嘉輝
作词鄭國江
演唱葉振棠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1
监制邱家雄
编审羅卡
制作公司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無綫電視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2年1月25日-2月19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9:05-20:00

戲班小子》,1982年香港無綫電視拍攝製作的民初背景劇集。由董瑋廖偉雄苗僑偉楊盼盼陳秀珠等主演。

该剧同名主題曲《戲班小子》由顧嘉煇作曲、鄭國江作詞、葉振棠主唱。劉德華在當年還是跑龍套。

劇情概要[编辑]

馬如龍(董瑋)原為一孤兒,被戲班班主陸擎天(關海山)收養,與阿虎(連偉健)及阿豹(劉德華)一同學戲,擔任小武。 龍自知不是演戲的材料,唯醉心武術,由於佩服來鄉下賣藝的袁虎(石堅)的武藝,在袁虎的女兒袁英(楊盼盼)協助下,拜袁虎為師學藝。 袁虎命兒子袁偉(苗僑偉)教龍,龍學武心切,為求加速進度,幫助袁偉追求班主之女陸明珠(陳秀珠),好讓袁偉可以多教他幾招。 其實袁偉並非袁虎親生,乃是魏鶴齡(羅國維)及三姨太秋雲(白茵)的親兒,二叔魏鷹揚(楊澤霖)為求要令自己及兒子魏得寶(羅浩楷)得到遺產,把當時仍是嬰孩的袁偉丟到街上,竟然被袁虎所救並收養。魏鷹揚驚見袁虎,一直希望可以剷除袁虎及袁偉以絕後患。 其時,龍及偉參加全省比賽,由於明珠不辭而別,偉大受打擊輸給龍,令龍可到廣州比賽。 鷹揚利用龍單純魯莽的性格,令龍贏得全國比賽冠軍。 鷹揚為剷除袁偉,竟冒充明珠約袁偉到山神廟相見。中計的竟是袁虎,袁虎終為鷹揚及其爪牙聯手殺死。袁偉到山神廟,驚見袁虎屍體,誤以為是情敵 明星歌舞團主腦譚西敏(曾江)所殺。唯馬如龍當日與譚西敏一起,力証西敏清白。因此跟袁氏兄妹及師父陸擎天鬧翻,與好兄弟蕭圖雄(小桃紅) (廖偉雄)到省城投靠西敏。 西敏見龍身手矯健,欲把龍力捧為擂台武打明星。其實想利用龍賺錢。 鷹揚見龍可以被利用賺錢,竟利用龍另一師父靚少飛(夏雨)離間龍與西敏,令龍投靠鷹揚。 鷹揚欲捧紅龍成為電影明星。龍得意忘形,令其女友翠蓮(黃曼凝)甚為傷心。 西敏被英揚派人打斷手,向小桃紅透露一切事情皆鷹揚所為。小桃紅欲通知龍,中途被鷹揚爪牙滅口。袁偉到省城探望親母三姨太,鷹揚乘機誣衊三娘私通擎天,禁錮三姨太 。擎天終相信西敏非殺袁虎兇手,大家冰釋前嫌,聯手對付鷹揚。 大家不欲龍為鷹揚賣命,西敏設計讓龍覺醒。 他先安排偉在擂台上擊敗龍。讓龍失去當明星的機會。鷹揚將計就計,再次在龍的參茶中灌藥,企圖令龍在藥性發作時失手擊斃袁偉。豈料此次當龍藥力發作時,袁偉仍然擊敗龍。鷹揚知道龍輸了,覺龍失去賺錢的價值,把龍軟禁在醫院,龍好友老鼠仔(嚴秋華)及翠蓮往救之。告知龍殺袁虎及小桃紅的兇手原來是鷹揚。龍終於覺醒,聯同袁偉一起剷除鷹揚父子。

演員表[编辑]

電視節目的變遷[编辑]

 英屬香港無綫電視翡翠台 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9:05-20:00
(1982.01.25 - 1982.02.19)
接档戲班小子被接档
新民間傳奇
(1982.01.11 - 1982.01.22)
男子漢
(1982.02.22 - 198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