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卡耐基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戴爾·卡內基
戴尔·布雷肯里奇·卡內基
出生(1888-11-24)1888年11月24日
 美國密苏里州玛丽维尔
逝世1955年11月1日(1955歲—11—01)(66歲)
 美國纽约市皇后区汇豪山
職業作家,演说家
代表作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
配偶Lolita Baucaire (1927–1937)
Dorothy Price Vanderpool (1944–1955)
兒女Donna Dale Carnegie

簽名

戴尔·卡內基英語:Dale Carnegie,1888年11月24日—1955年11月1日),美国作家和演講者,他寫了一些與人際關係教育有關的書籍。他於1936年出版了以社交技巧為主題的著作《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1912年,其創立卡內基訓練(Dale Carnegie Training),該機構教導人們人際溝通及如何處理壓力。

姓名[编辑]

他出生時的真正姓氏其實是"Carnagey",但約在1922年前後,他將之改為讀音相近的"Carnegie",是取自當時的巨富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之姓。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1888年11月24日,戴尔·卡耐基诞生于密苏里州玛丽维尔附近的一个小市镇,父亲经营一家农场。家里非常穷,由于营养不良,小卡內基非常瘦小,却长着一对与头部不很相称的大耳朵。

卡內基就讀小学時,因为调皮捣蛋,恶作剧,有几次差一点被退学。卡內基发现自己具有与生俱来的樂觀性格,曾向朋友倾诉:「烦恼伴随着我的一生。」

卡內基16歲时,不得不在自家的農場裏做更多的活。每天早晨,他騎馬進城上学。放学后便急匆匆地騎馬赶回家里,挤牛奶、修剪树木、收拾残汤剩饭好喂猪。

卡內基在童年时代,受到他母亲很大影响。母亲生性乐观,百折不挠。一次大水灾溢出河堤,把农场的所有农作物冲得不见踪影,但是母亲十分镇静,哼唱着歌,将家园重新收拾好。她对卡內基寄予厚望,一直鼓励他好好读书,希望他将来做一名传教士,或做一名教员。

1904年,卡內基高中毕业后就读位于沃伦斯堡的密苏里州州立师范学院。这时,家里已把农场卖掉,迁到学院附近。卡內基负担不起市镇上的生活费用,就住在家里,每天骑马到学校去上课。他是全校600名学生中,五、六名住不起市镇的学生之一。他虽然得到全额奖学金,但还必须四处打工,以弥补学费的不足。

卡內基发现,学院辩论会及演说比赛非常吸引人,优胜者的名字不但广为人知,尚且被视为学院的英雄人物。这是一个成名和成功的最好机会。但他没有演说的天赋,参加了12次比赛,屡战屡败。经历失败后,卡内基发奋振作,重新挑战自我。

转机[编辑]

1906年,戴尔·卡內基一篇以《童年的记忆》为题的演说,获得了勒伯第青年演说家奖。这是他第一次成功尝试,这份讲稿至今还存在瓦伦斯堡州立师范学院的校誌里。这次获胜,是影响他一生的關鍵。

1908年,卡內基仍旧很贫穷,但与两年前进入师范学院时已有天壤之别了。他成了全院的风云人物,在各种场合的演讲赛中大出风头。全院的师生对他刮目相看;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开始走出学院去扩大自己演讲的影响力。

名著[编辑]

  • 1915:The Art of Public Speaking
  • 1920: Public Speaking: the Standard Course of the United Y. M. C. A. Schools
  • 1926: Public Speaking: a Practical Course for Business Men
  • 1932: Lincoln, the Unknown
  • 1934: Little Known Facts About Well Known People
  • 1936:《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人性的弱點)(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 1937: Five Minute Biographies
  • 1944: Dale Carnegie's Biographical round-up
  • 1948:《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人性的優點)(How to Stop Worrying and Start Living)
  • 1959: Dale Carnegie's Scrapbook: a Treasury of the Wisdom of the Ages
  • 1962:《成功有效的團體溝通》(The Quick and Easy Way to Effective Spea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