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络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手機上網

無線網路(英語:Wireless network)指的是任何型式的無線電電腦網路,普遍和電信網路結合在一起,不需電纜即可在節點之間相互連結[1]。無線電信網路一般被應用在使用電磁波的搖控資訊傳輸系統,像是無線電波作為載波和實體層的網路[2]。如:

無線網路的發展方向之一就是“萬有無線網路技術”,也就是將各種不同的無線網路統一在單一的設備下。Intel正在開發的一個晶片採用軟體無線電技術,可以在同一個晶片上處理WiFiWiMAXDVB-H數位電視等不同無線技術[3]

類型[编辑]

無線個人網[编辑]

戶外式基地台
企業用基地台
PC用無線網路卡
USB型無線網卡
主幹有線,枝幹無線的狀況

無線個人網(WPAN)是在小範圍內相互連接數個裝置所形成的無線網路,通常是個人可及的範圍內。例如藍牙連接耳機及膝上電腦,ZigBee也提供了無線個人網的應用平台[4]

無線區域網[编辑]

無線區域網路(WLAN)類似其他無線裝置,利用無線電而非電纜在同一個網路上傳送資料、甚至無線上網,是IEEE 802.11系列標準。

無線城域網[编辑]

無線城域網是連接數個無線區域網的無線網路型式。

行動裝置網路[编辑]

  •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GSM網絡分成三個主要系統:轉接系統、基地系統、操作和支持系統。行動電話連接到基地系統,然後連接到操作和支持系統;然後連接到轉接系統後,電話就會被轉到要到的地方。GSM是大多數手機最常見的使用標準[5]
  • 個人通信服務PCS):PCS是北美地區的一種可藉由行動電話使用的無線電頻帶。斯普林特(Sprint)正好是第一家創立PCS的服務。
  • D-AMPS:即數位高階行動電話服務,由AMPS升級的版本,但是因為技術的進步。新的網絡如GSM3G等正取代較舊的AMPS系統。

應用[编辑]

無線網路對世界的重大變革最早可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由於無線網路的應用,訊息的傳輸能夠輕易、有效且確實地越洋及越過敵軍戰線。從此,無線網路技術持續發展,地位也越來越重要。行動電話就是無線網路系統的一部分,人們每天使用行動電話與他人通話。經由利用人造衛星及其他訊號,無線網路系統使越洋訊息的傳送化為可能。在災難應對上,警局使用無線網路迅速地傳播重要訊息;不論是在小型辦公大樓內或橫越整個地球,個人及公司都利用無線網路快速地發送或分享資料[6]

無線網路的其他重要應用之一,就是在基礎電信建設貧乏或缺乏資源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一個便宜及快速的管道連接上網際網路,像是大部分的發展中國家

而在使用無線網路時,相容性的問題也同時浮現。不同的製造廠商所生產的元件可能無法在同一個平台使用,或是需要額外的作業程序來使修正這些問題。基本上無線網路比起經由乙太網電纜直接連線要來的慢。

無線網路比較容易受到攻擊,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嘗試去入侵無線網路的訊號。許多網路提供有線等效加密WEP)防護系統,但它其實也相當容易受到攻擊。雖然WEP能夠擋掉一些入侵者,但許多公司基於安全性考量,仍堅持使用有線網路直到問題改善為止。另一種無線網路防護系統為WPA(Wi-Fi Protected Access)。WPA提供了比WEP更安全的無線網路環境,而這道防火牆可以幫助易受入侵的無線網路修補漏洞。

健康疑慮[编辑]

最近已有許多議題及研究連接無線通訊與疾病之間的關連性。但目前沒有研究能確實證明無線通訊與疾病的關連及影響。[7][8]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Overview of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cambridge.org. [2008-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5). 
  2. ^ Getting to Know Wireless Networks and Technology. informit.com. [2008-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4). 
  3. ^ Nick Flaherty. Intel targets WiMAX with software radio device. Electronics Weekly. 200712-11 [2007-1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3). 
  4. ^ Wireless Network Industry Report. [2008-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6). 
  5. ^ 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 (GSM). iec.org. [2008-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07). 
  6. ^ History of Wireless. jhsph.edu. [2008-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2-10). 
  7. ^ 电磁场与公共卫生:移动电话. 世界衛生組織. 2014年10月 [2016-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20) (中文). 
  8. ^ 电磁场与公共卫生:基台和无线技术 (PDF). 世界衛生組織. 2006年5月 [2016-04-1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5-18) (中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