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马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扒马褂》是传统相声名段,根据《笑林广记》中的《圆谎》改编[註 1],一般为三人共同演出的群口相声[1]

内容[编辑]

历来《扒马褂》表演者众多,但内容大多是甲因爱慕虚荣向丙借来马褂穿在身上,丙对乙撒下荒诞不经的谎言(例如“骡子掉进茶碗里淹死”、“窗外飞进一只无头烤鸭”、“大风把刮到墙外”等),甲为了不让丙收回马褂被迫替丙圆谎;最后,由于丙的谎言越来越离奇(如“蛐蛐的头有八仙桌那么大”),甲被逼无奈提前还回马褂,表示不愿再替丙圆谎。[1]

相声的内容也随着时代发展而有所调整,例如侯耀文等人演出的版本变成了借汽车、郭德纲等人改编为借手机,等等。[2]

注释[编辑]

  1. ^ 原文:
    有人惯会说谎,其仆每代为圆之,一日,对人说:“我家一井,昨被大风吹往隔壁人家去了。”众以为从古所无,仆圆之曰:“确有其事。我家的井,贴近邻家篱笆,昨晚风大,把篱笆吹过井这边来,却像井吹在邻家去了。”一日,又对人说:“有人射下二雁,头上顶碗粉汤。”众又惊诧之,仆圆曰:“此事亦有。我主人在天井内吃粉汤,忽有一雁堕下,雁头正跌在碗内,岂不是雁头顶着粉汤。”一日,又对人说:“寒家有顶漫天帐,把天地遮得沿沿的,一些空隙也没有。”仆乃攒眉曰:“主人脱煞扯这漫天谎,叫我如何遮掩得来。”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许秀林. 相声的戏剧性——《扒马褂》艺术赏析[J]. 曲艺, 2016(8): 4.
  2. ^ 传统相声《扒马褂》何以经久不衰?. 新浪. 齐鲁晚报. [2022-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