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勒密·阿皮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位托勒密國王肖像,發現於昔蘭尼的阿波羅神廟,很可能是托勒密·阿皮翁。今收藏於大英博物館

托勒密(公牛神)希臘語Πτολεμαῖος Ἀπίων , ?—前96年),是最後一任希臘昔蘭尼國王。他是托勒密王朝成員,他的稱號「阿皮翁」,這一詞語源於埃及,即「公牛神」,故他的母親推測可能具有埃及血統。他的父親是昔蘭尼國王托勒密八世,他曾經當過埃及國王。托勒密·阿皮翁可能出生在前150年到前145年間,登上王位的時間不確定,可能介於前116年到前101年間登基,他逝世於前96年,無子,王國終結。

據羅馬時代的猶太歷史學家弗拉維奧·約瑟夫斯記載,托勒密·阿皮翁的母親名為厄瑞涅(Irene)。他的母親厄瑞涅出身昔蘭尼加,對於她的身世不清楚,她在前150年到前127年間侍奉托勒密八世,並且是他的小妾之一。當托勒密八世於前145年重返埃及成為國王,厄瑞涅也跟著一同前往。

托勒密·阿皮翁很有可能就出生在昔蘭尼加的首都昔蘭尼,但他在他父親的埃及宮廷內長大,直到前116年為止他一生大多時間都在埃及。前116年,托勒密八世逝世,按照托勒密八世的遺屬,昔蘭尼加給了托勒密·阿皮翁,在那之後托勒密·阿皮翁成為昔蘭尼國王,他成為國王這件事並沒有遭到什麼反對。

對於托勒密·阿皮翁在統治期間的記載很少,僅知道他逝世於前96年。他父親遺屬中原本就計畫在托勒密·阿皮翁逝世後,把昔蘭尼加給予羅馬人。因此托勒密·阿皮翁忠實執行父親的遺願,他既沒有結婚也沒有繼承人,在他的遺屬中他把王國獻給羅馬共和國。然而此舉羅馬元老院沒有接受,元老院並沒有立刻把昔蘭尼加收入領土中,而僅宣布昔蘭尼加的各城市主權自由,當昔蘭尼加三十年後陷入混亂當中之時,羅馬才把昔蘭尼加納入行省中安頓。

來源[编辑]


托勒密·阿皮翁
出生于:?逝世於:前96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者:
托勒密八世
昔蘭尼國王
前102年–前96年
繼任者:

王國終結,最終被納入羅馬共和國行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