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德西利亚斯条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托德西利亚斯条约
葡萄牙保存的条约版本的首页
創建日期1494年6月7日
西班牙托德西利亚斯
批准日期(西班牙)1494年7月2日
(葡萄牙)1494年9月5日
保管地(西班牙)西印度群岛综合档案馆
(葡萄牙)国家档案研究所
作者教皇亚历山大六世
签署人费尔南多二世
伊莎贝拉一世
若昂二世[1]
图示分隔卡斯蒂利亚(今西班牙)和葡萄牙势力范围的界线: 1493年教皇頒布的子午線(紫线虛線)、1494年托德西利亚斯条约规定的子午线(紫线)以及1529年萨拉戈萨条约规定的子午线(绿线)

托德西利亚斯条约》(西班牙語:Tratado de Tordesillas,葡萄牙語:Tratado de Tordesilhas)是地理大发现时代早期,两大航海强国西班牙帝國葡萄牙帝國教宗亚历山大六世的调解下,于1494年6月7日在西班牙卡斯蒂利亚的小镇托德西利亚斯签订的一份旨在瓜分新世界的协议。

条约规定两国将共同垄断欧洲之外的世界,并将1493年5月劃分的教皇子午線向西移動270里格,新版的教皇子午線為穿越当时已属葡萄牙的西非佛得角群岛哥伦布最早为西班牙发现的美洲土地古巴岛伊斯帕尼奥拉岛连线中点的经线。这条经线位于佛得角以西370里格,即西经46°37'附近。教皇子午線以西归西班牙,以东归葡萄牙[2]。西、葡两国分别于该年的7月2日和9月5日批准了该条约。

尽管当时欧洲人对新大陆地理勘测还十分模糊,西、葡两国都较好地履行了条约。然而,条约漠视了其他欧洲强国的权利,在英格蘭法國崛起後,遭到抵制。

背景[编辑]

在《托德西利亚斯条约》签署之前的1479年9月4日,共治西班牙的费迪南德和伊莎贝拉已经与葡萄牙国王阿方索签订了阿尔卡苏瓦什条约。该条约结束了卡斯蒂利亚王位继承战争,并附有关于两国争夺控制大西洋和非洲海岸的条款。条约确保加那利群岛归属西班牙,而马德拉群岛亚速尔群岛佛得角几内亚岛等地以及其他已知或未知的大西洋权益全部归于葡萄牙所有。

1493年5月,教皇亞歷山大六世頒布諭令,規定在佛得角群島以西100里格,從北極至南極劃分一條線,線以西歸西班牙,線以東歸葡萄牙。這是第一版的教皇子午線[2]

后续[编辑]

1500年葡萄牙探险家佩德罗·卡布拉尔意外越过子午线,并发现了巴西。1512年葡萄牙在太平洋发现了极有经济价值的香料群岛摩鹿加。这引起了西班牙的垂涎。1521年环球航行的由西班牙资助的葡萄牙探险家麦哲伦,也在摩鹿加登陆。西班牙与葡萄牙在这里遭遇。葡西两国从1523年开始谈判,至1529年达成《萨拉戈萨条约》,修订势力范围界线,并明确这一分割线在太平洋上的位置。太平洋分界线划在摩鹿加群岛以东,西班牙退出摩鹿加群岛,葡萄牙为此赔偿西班牙35万個达克特金幣。而太平洋分界线以西的菲律宾则继续被西班牙统治。

参考文献[编辑]

  1. ^ Emma Helen Blair, ed., The Philippine Islands, 1493–1803 (Cleveland, Ohio: 1903). Frances Gardiner Davenport, ed., European Treaties Bearing on the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Its Dependencies to 1648 (Washington, DC: Carnegie Institute of Washington, 1917), 100.
  2. ^ 2.0 2.1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世界历史词典》靳文翰等主编 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 1985 第587页.

延伸阅读[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