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安尼斯·科萊提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扬尼斯·科莱蒂斯
愛奧尼斯·科萊提斯

愛奧尼斯·科萊提斯希臘語Ἰωάννης Κωλέττης羅馬化:Ioánnis Koléttis;1773年—1847年),是一位醫生兼政治家,在希臘獨立戰爭時期扮演無與倫比的外交要角,在希臘王國擔任過兩次首相,一生最重要的成果是提出「偉大理想」的藍圖,讓19-20世紀初的希臘人熱血的為此理想而不斷奮鬥。

生平[编辑]

由法國畫家多明尼克·帕碑提英语Dominique Papety描繪的愛奧尼斯·科萊提斯

科萊提斯是一個瓦拉幾人,出生於希臘西北部的平托斯山脈。他早年在比薩習醫得業,後來成為阿爾巴尼亞總督阿里帕夏兒子牟克達·帕夏的私人醫生。阿里帕夏當時是鄂圖曼帝國約阿尼納的總督,是一位阿爾巴尼亞回教徒,在1821年之前控制了大量希臘居民的地區。

科萊提斯於1819年加入反土耳其的友誼社(後來鼓動希臘獨立),他在1821年開始的希臘獨立戰爭中,於政治與軍事上扮演領導角色。他在1832年巴伐利亞王族(奧托一世)開始擔任希臘國王期間權頃一時,但後來被委任為駐巴黎大使而遠離權力中心。

科萊提斯擔任駐法大使期間,在巴黎造成轟動,因為他堅持穿著希臘傳統男用短裙,這也是他終其一生的堅持。他與法國政治家弗朗索瓦·基佐建立了友誼和密切聯繫,也強化了法國在希臘的利益。

科萊提斯在1843年9月3日的政變(成功建立自由憲法與君主立憲制)之後回到希臘,並在為國王奧托一世起草憲法的制憲大會中,發揮了重要影響力。

因為他來自伊庇魯斯,支持仍在國界之外的「境外希臘同胞」解放運動之理想。當時他在1844年的議會演說中,大聲呼籲說:「希臘王國只是希臘的一部份,而且是希臘最小且最貧困的一部份,不是希臘的全部。希臘人不僅是居住在希臘王國的人們,約阿尼納、色薩利、色雷斯、阿德里安堡、君士坦丁堡、特拉布宗、克里特、薩摩斯的人們,以及和希臘歷史相關的人們所居住的所有地區的人們都是希臘人。」這使得廣受希臘人支持的「偉大理想」正式出台並有了完整的定義和論述,強調境外的希臘人同胞也能得到平等的對待。

科萊提斯在1844-1847年擔任總理期間,在奧托一世的默許和支持下,無視於1844年憲法中的自由條款而建立「議會獨裁」的君主專制政權,這是因為自由主義和君主立憲出於西歐,而希臘這個遭受鄂圖曼土統治的東方色彩國度,其價值觀與西歐工業業社會差異太大,貿然實施立憲和民主,將導致民主在形式與實踐之間產生極大落差,必然如同其他巴爾幹地區一樣,扭曲了議會制度的發展(後來證明也是事實)。於是1843年的9月3日政變,只是將巴伐利亞官僚的專制,改成希臘官僚的專制獨裁,革命後根本沒有落實民主的原則,反而鞏固了獨裁的體制和支持力量。

科萊提斯當政期,利用收編盜賊、用人唯親,以及賄賂與操縱選舉等方式,成功強化個人權力。這些做法雖然使他飽受攻擊,但他的宗教熱誠和反土耳其的強烈立場,卻給他帶來強大的群眾支持及民意基礎。1847年科萊提斯死於首相任內。

參考資料[编辑]

  • (英)李察·克羅格 著、蘇俊翔 譯,《錯過進化的國度─希臘的現代化之路》,台北:左岸文化,2003
  • Richard Clogg. 《A Concise History of Greece》 p.47. 〈Ioannis Kolettis, a Hellenised Vl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