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組織胺藥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抗組織胺
抗組織胺藥
Antihistamines
药物种类
Histamine structure diagram
組織胺化學結構
生物靶标Histamine receptors
 · HRH1
 · HRH2
 · HRH3
 · HRH4
ATC代码R06
外部链接
MeSHD006633

抗組織胺藥(英語:Antihistamine)是指組織胺受體拮抗劑,這類藥物可作用於體內的組織胺受體,減少組織胺的效應,從而減輕身體對過敏原過敏反應[1],或減少胃酸的分泌。

類型[编辑]

根據藥物作用的受體不同,可分為四類:

  • H1抗組織胺:抑制H1受體的活性,H1受體主要存在於肥大細胞、平滑肌、內皮細胞和腦部下視丘的結節乳突神經核等處,H1抗組織胺可用於治療與組織胺有關的過敏反應。
  • H2抗組織胺:抑制H2受體的活性,H2受體主要存在胃黏膜的胃壁細胞,H2抗組織胺能減少胃酸的分泌,可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及胃食道逆流。
  • H3抗組織胺
  • H4抗組織胺

H1及H2抗組織胺是目前臨床較常使用的二類抗組織胺藥物,而H3及H4抗組織胺則還在實驗階段。

適應症[编辑]

抗組織胺可外用或內用,視其過敏症狀的性質。

副作用[编辑]

  • 內用抗組織胺的可能副作用有(但不限於):
    抑制呼吸
    昏睡(較常見於第一代抗組織胺)
    頭痛
    失眠
    腸胃不適
  • 外用的可能副作用主要是皮膚對那些藥物產生過敏反應,例如出疹。

抗組織胺的例子[编辑]

第一代

第二代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Consumer Reports, Using Antihistamines to Treat Allergies, Hay Fever, & Hives - Comparing Effectiveness, Safety, and Price (PDF), Yonkers, New York: Consumer Reports, 2013 [2018-01-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5-1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