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耶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披耶巴
蘭滄王國國王
統治1437年—1438年
前任披耶清薩
繼任披耶康吉
出生
逝世1438年
父親桑森泰
母親婻美交洪通
宗教信仰上座部佛教

披耶巴(พระยาปาก,Phra Pak,?-1438年),本名陶坎登(ท้าวคำเต็ม,Thao Kham Tem),是蘭滄國王桑森泰之子,其母婻美交洪通是車里宣慰使之女。披耶巴受封于北會瑯城(Pak Huai Luang),故號稱“披耶巴”。披耶巴於1437年成為蘭滄國王,在位僅十個月。

生平[编辑]

披耶巴,本名陶坎登,其母是桑森泰王的第四王后婻美交洪通(Nang Mae Hiao Hong Thong),車里宣慰使的女兒。陶坎登受封于北會瑯城,所以號稱“披耶巴”。1437年夏季,披耶清薩去世後,老撾貴族們擁立披耶巴為蘭滄國王。

披耶巴在位十個月後。大約在1438年春季,披耶巴被老撾貴族害死。據說,披耶巴發覺摩訶黛維太后要暗殺他,於是他回到北會瑯城,不久之後在北會瑯城去世。

披耶巴去世後,老撾貴族們尋覓新的王位繼承人,他們邀請桑森泰之子,受封於萬象城的披耶猜前往瑯勃拉邦登基稱王,但是披耶猜拒絕了邀請,於是老撾貴族們又擁立披耶康吉為國王。

披耶悶[编辑]

一些老撾史書中提到披耶巴在位僅五個月,其後繼者是披耶悶(พระยาหมื่น,Phraya Muen)。披耶悶在位六個月,正好與披耶巴在位時間合為十個月。

披耶悶,本名“陶猜”(ท้าวใส,Thao Xai),又作“陶悶猜”(Thao Meun Xai)、陶悶班(Thao Meun Ban,หมื่นบาน),是桑森泰的長子,蘭坎登的兄長。披耶悶的母親可能是來自阿瑜陀耶王國的公主,其封地在卡朋城(Muang Ka Bong),老撾南部的軍事重鎮。

披耶巴可能在1437年秋季去世,然後由披耶悶即位。披耶悶統治六個後,知道摩訶黛維將要除掉自己,遂於御花園中自殺。

參考文獻[编辑]

aha Sila Viravong, History of Laos, New York: Paragon Book, 1964.

馬尼奇·瓊賽:《老撾史》,福建人民出版社,1974年。


前任:
披耶清薩
瀾滄王國國王
1437年—1438年
繼任:
披耶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