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轮幼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担轮幼体
担轮幼虫的解剖图
A - 上半球 5 - 腎管
B - 下半球 6 - 肛门
1 - 神经节 7 - 原肾管
2 - 顶纤毛 8 - 消化道
3 - 前纤毛环 9 - 口
4 - 后纤毛环 10 - 囊胚腔/原体腔

担轮幼虫英文trochophore,发音为/ˈtrɒkɵfɔər/,也可写为 trocophore)是某些海生冠輪動物幼体,依靠身上的一圈呈轮状的纤毛游动,通常以浮游生物为食。担轮幼虫经过变态发育,最终会变为成体。

门类[编辑]

多板纲生物生长发育图解:左边为担轮幼虫期,中间为后担轮幼虫期,右边则为普通幼体

担轮幼虫是冠輪動物總門之下部分动物的一個幼年阶段,這些动物包括:

除了以上动物,腕足动物帚虫动物的幼体也存在类似担轮幼虫的结构,同時它们的口部還有形态独特的触须。這些動物在系统发育学上聚为同一支,并被全部归入冠轮动物总门,该总门也包括许多不存在担轮幼虫期的动物,如寡毛类环节动物等栖息于陆地或淡水的动物。此外,由于节肢动物具有和环节动物类似的结构,例如身體分节等,因此它们长期被認為是近亲,然而遗传学研究表明,节肢动物与各类存在担轮幼虫期的动物不屬同一分支[1]

生理构造[编辑]

担轮幼虫体形类似陀螺,长有一圈环绕身体的轮状纤毛带,顶部还有鞭毛。这些纤毛有两个作用:1、通过快速摆动纤毛,在身体周围制造渦流,藉此控制自己的移动方向;2、通过控制移动方向,可以更容易地捕获食物。

海生软体动物驴耳鲍螺Haliotis asinina)的担轮幼虫,身上有一圈明顯的纖毛;標“sf”處為螺殼所在位置。
扫描电子显微镜龙介科环节动物 Pomatoceros lamarckii 的生长情况图像,其中 D 至 F 为担轮幼虫时期。
D - 担轮幼虫早期
E - 担轮幼虫长成
F - 担轮幼虫后期
G - 后担轮幼虫

生命周期[编辑]

担轮幼虫從卵中孵化後,大约只存在几个小时的担轮幼虫期,随后便会转化为其他形态,例如变成可自由游动的盘面幼虫,或变成后担轮幼虫,亦或是沉降至海底长成普通幼虫。

参见[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Introduction to the Lophotrochozoa (Of molluscs, worms, and lophophores). www.ucmp.berkeley.edu. [2010-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