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威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拉威语
区域泰国
族群拉威族
母语使用人数
1.5万 (2007)[1]
語系
文字泰文
語言代碼
ISO 639-3兩者之一:
lwl – Bo Luang Lawa(东拉威)
lcp – Umpai Lawa(西拉威)
Glottologlawa1256[2]
ELPLawa

拉威语是泰国一种南亚语系语言。拉威语有两种方言,一说是两种语言,《民族语》的名称是东拉威语西拉威语。它们分布在泰国北部地区夜丰颂府清迈府拉威族村庄。

拉威语属于南亚语系佤德昂语支佤语支[3]

东拉威语和西拉威语间无法互通,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东西拉威使用者和SIL发起的试验提供的一致证据。[4]

东拉威内部又有不同方言,这些方言间有些发音和词位差异,但不会在理解上形成障碍。主要方言来自Bo Luang,(当地称作juang ra),迄今是最大的东拉威语村庄,人口约3千人。Bo Luang分布在清迈府荷县Bo Luang和Bo Sali的16个村。另一方言来自Bo Sangae, (当地称作juang tiang)。

东拉威语仍有相当高的语言活力,且在家被所有年龄段的人使用。政府教育、乡村公告和商业往来一般用中部泰语。大部分东拉威人是双语者,会说北部泰语,有些老人会以拉威语回应北部泰语问话。年青一代倾向于受中部泰语影响,因为拉威人与泰沅间的通婚造成的北部泰语的通行。

另见[编辑]

参考[编辑]

  1. ^ Bo Luang Lawa(东拉威)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Umpai Lawa(西拉威)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2.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Lawa.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3. ^ M. Paul Lewis
  4. ^ Nahhas, Dr. Ramzi W. 2007. Sociolinguistic survey of Lawa in Thailan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hiang Mai: Payap University.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