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胡尔-斯皮提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拉胡尔-斯皮提语
Spiti Bhoti
母语国家和地区印度
区域喜马偕尔邦
母语使用人数
30,000(1996年-2000年)[1]
語系
語言代碼
ISO 639-3分別為:
spt – Spiti Bhoti, Nyam
jda – Jad language|Jad
sbu – Stod Bhoti
cna – Changthang
nes – Bhoti Kinnauri
tpq – Tukpa
Glottologlaha1255[2]

拉胡尔-斯皮提语”是中部藏语群阿里藏语相关的一个小语支在印度雅里安语中的外名,主要分布于今印度喜马偕尔邦拉胡尔和斯皮提县附近。

名称[编辑]

历史上毕底城曾为上阿里(སྟོད་མངའ་རི)的一部分,与下阿里英语Maryul(今拉达克)相对,语言上也比下阿里更接近卫藏方言。1842年下阿里脱离西藏并入英属印度成为拉达克后,上阿里的毕底山谷也于1846年脱离西藏并入拉达克。因此今天这种变体名称为印度雅里安语中-i后缀的外名,在当地语言中其内名Stodskad即“上方(阿里)话”,或Spitiskad即“毕底话”。由于下阿里已完全脱离西藏,今西藏自治区的相关语言通常简称阿里藏语(省去“上”)。

今印度境内的拉胡尔-斯皮提语可分为以下几种方言:

  • Lahuli (Stod Bhoti)
  • Spiti
  • Nyamkat
  • Changthang

參考文獻[编辑]

  1. ^ Spiti Bhoti, Nyam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Jad language|Jad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Stod Bhoti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Changthang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Bhoti Kinnauri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Tukpa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2.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Lahauli–Spiti.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