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弥可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拔灼

多弥可汗(?—646年),名拔灼薛延陀真珠可汗夷男的长子,夷男的正妻所生。630年,东突厥汗国被唐朝灭亡后,薛延陀成为中国北方草原的主要力量。638年,唐太宗在夷男的同意下,册封夷男的儿子拔灼和颉利苾[1] 为夷男属下的可汗,表面上是对他们尊崇,而是希望扩大拔灼和颉利苾之间的分歧。夷男死于645年。在这个时候,拔灼管理薛延陀西部的薛延陀的本族;而夷男的另一个儿子曳莽[1],不是夷男的正妻所生,管辖薛延陀东部的其他民族。人称曳莽暴虐,并与拔灼有恶劣的关系。葬礼之后,曳莽怕拔灼会害他,突然离开,回到汗国东部。拔灼追赶把他杀死,然后自称颉利俱利薛沙多弥可汗(简称多弥可汗)。

拔灼继承王位后,决定攻打唐朝,认为唐太宗正在东征高句丽,唐的边界将不设防。然而,唐太宗预计到了薛延陀会突然袭击的,命令执失思力率领突厥士兵保卫夏州(今陕西榆林)。拔灼攻击,执失思力和另一位将军田仁会,设置陷阱,诱导拔灼攻打夏州,在夏州击败了拔灼。拔灼撤退後,很快又再次袭击夏州。

646年初,唐太宗下令,除了执失思力和田仁会的部队,命令礼部尚书江夏王李道宗,发朔、并、汾、箕、岚、代、忻、蔚、云九州兵镇朔州;右卫大将军代州都督薛万彻,左骁卫大将军阿史那社尔,发胜、夏、银、绥、丹、延、鄜、坊、石、隰十州兵镇胜州;胜州都督宋君明,左武候将军薛孤吴,发灵、原、宁、盐、庆五州兵镇灵州,以抵御拔灼的攻击。拔灼到达长城后,知道唐军已被动员,连忙撤退。646年春天,执失思力和乔师望,击败拔灼,拔灼逃离,薛延陀坠入混乱。

拔灼易怒多疑。他不用夷男的大臣,用自己的亲信取代他们。这导致贵族不服从他。他作出回应,杀死了大批贵族。薛延陀的附庸回纥,其首领药罗葛吐迷度,与仆骨和同罗反叛拔灼。唐太宗趁机下令对薛延陀进行大规模攻击,以江夏王李道宗、左卫大将军阿史那社尔为瀚海安抚大使;又遣右领卫大将军执失思力将突厥兵,右骁卫大将军契苾何力凉州及胡兵,代州都督薛万彻、营州都督张俭各将所部兵,分道并进,以击薛延陀。由于攻击已经开始,由唐校尉宇文法,是出使乌罗护、靺鞨的使者。返回唐朝时,他遇到了薛延陀的阿波设,宇文法率领他的靺鞨部队,击败阿波设。导致更多的薛延陀人相信唐朝主力已经抵达。在恐慌中,拔灼逃到阿史德部落,当回纥听到这个消息,袭杀了拔灼,屠戮他们找到的薛延陀的王族成员。在回纥接管了薛延陀的大部分领土後,许多薛延陀人向唐军投降。剩下的薛延陀人支持夷男的侄子咄摩支为伊特勿失可汗。

注释与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似乎颉利苾,大度,并曳莽可能是指同一人,根据历史记载,对他们的描述似乎重叠很多,但目前尚不能确定。
前任:
真珠可汗
薛延陀可汗
645年—646年
繼任:
伊特勿失可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