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的上升和下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数学数学物理中,给定流形 M 上一个张量,若在 M 已有一个非退化形式(比如黎曼度量闵可夫斯基度量),我们可将指标上升或下降:将一个 张量变成一个 张量(上升)或一个 张量(下降)。 这里记号 用于表示张量的秩 ,有 个上指标和 个下指标。

可以这样做:将张量乘以共变或反变度量张量,然后做缩并。下文在对重复指标 求和时使用爱因斯坦记号

乘以反变度量张量(然后缩并)上升指标:

而乘以共变度量张量(然后缩并)下降指标:

对同一个指标先上升然后下降(或顺序相反)得到原来的张量,这反应了共变度量张量与反变度量张量互逆:

这里 N 是流形的维数。注意下降一个指标不要求形式非奇异,但相反的过程需要非奇异条件。

广义相对论中的例子[编辑]

闵可夫斯基空间具有度量张量

共变电磁张量由下式给出

注意:一些教材,比如 Griffiths[1],可能有一个因子 -1。这是因为他们使用了度量张量与此处差一个符号,参见度量符号。老教材比如 Jackson 2ed 没有因子 c;他们使用高斯单位,这里使用国际单位制

为了得到共变张量 ,我们用

注意因为 是对角的,上式中许多项其实没有:

对指标 1、2、3 使用拉丁字母:

因为度量张量中的因子都是 -1。

类似

将它们放在一起,我们得到:

参考文献[编辑]

相关条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