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zhuā中國古代的兵械十八般兵器之一。有長械、短械、軟械三種之分。凡具有人手或獸爪形象的武器,皆屬此類。

撾兼有抓勾之作用,與抓槍抓子棒相似,但撾要拋,而抓則不離雙手;同時撾五指活動具有機械能力,被抓住即難逃脫,可輔助長短兵器之不足。

撾亦為古兵杖之一,形式奇特,長一丈三尺,柄端安一大拳,拳握一筆,純以鐵制,其重量不亞於斧鉞,舊式儀仗中時見之。此器大約始於周秦之世,非猛勇之將,不得其用。

型制[编辑]

常見的撾,造型是一支拿著筆的手,呈握拳狀,握著一支鐵筆

在一些變化型中,則為食指與中指會成劍指,併攏深直。劍指的部分能夠發揮槍類戳兵之效,鐵筆的兩頭則類似畫戟的小枝,或的雙翼,可擋、可撩、可刺,而握筆的拳頭尚能夠充當鎚頭,作為鈍器使用。

短械[编辑]

筆撾,又名判官筆,一種形似人手屈握成拳,掌中握一鐵筆,中、食指併攏伸直。[1]

長械[编辑]

長撾之撾桿長約六尺,撾頭形似人手,中指伸直,其餘四指屈握,亦稱為金龍撾。

軟械[编辑]

造型近似於鷹爪,可投擲,因而又稱飛爪,發展至後期,連關節皆可活動弗如,

知名使用者[编辑]

記載[编辑]

  • 茅元儀武備志》:「用淨鐵打造,若鷹爪樣,五指攢中,釘活,穿長繩繫之。始擊人馬,用大力丟去,著身收合,回頭不能脫走。」

參考[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 判官筆. 香港01. 2017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