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憲法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挪威憲法日挪威語Grunnlovsdagen i Norge)是挪威國慶日,訂於5月17日,故稱五月十七日節書面挪威語syttande mai新挪威語syttende mai)。該節日為每年一度的官方假期。

歷史[编辑]

1893年5月17日的盛況,國旗上並無象徵與瑞典聯合的聯合徽章。由克里斯蒂安·克羅格所畫

1814年5月17日,挪威憲法埃兹沃尔簽署,宣告挪威脫離丹麥400年統治,成為獨立國家。同年8月,挪威因戰敗並與瑞典結成聯合,挪威國王瑞典國王兼任。[1]

起初,一些學生和其他人開始自發慶祝這一天。然而,當時統治挪威的瑞典國王不願允許這些慶祝活動。1820年代的好幾年,卡爾三世·約翰國王認為憲法日是種抗議,用以表達對瑞典控制挪威主權的不滿,因此禁止慶祝。1829年,克里斯蒂安尼亞大廣場更因此爆發騷動,稱為「廣場戰役」,致使國王態度軟化,允許慶祝活動。直至1833年,才有人敢公開發表演說紀念這一天。在已故政治家克里斯蒂安·克羅格挪威語Christian Krohg)的雕像前,挪威人開始官方慶祝;克里斯蒂安·克羅格曾阻止國王奪取過多個人權力。亨利克·韋格蘭德挪威語Henrik Wergeland)演講期間,瑞典間諜一直在場監視,並向國王匯報。

1864年後,慶祝活動更見規模,首都克里斯蒂安尼亞首次有兒童巡遊,只有男童參與。這次巡遊由比約恩斯徹納·比昂松發起;在這之前,亨利克·韋格蘭德於1820年已經在埃兹沃尔發起過兒童巡遊。1899年,女童才獲准參與巡遊。

巧合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於憲法日前9天(即1945年5月8日)終結,侵佔挪威的德軍投降。儘管解放日是挪威正式的國旗日,但這天不是官方假期,也沒有大肆慶祝,5月17日憲法日反而因此賦予了新的意義。

憲法日焦點原為挪威憲法,但1905年後,紀念焦點轉移在王室

參考資料[编辑]

  1. ^ 挪威國慶日. [2010-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