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流程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performance seeking的控制流程圖[1]

控制流程圖(control-flow diagram)簡稱CFD,是描述业务过程、過程的控制流程的圖。

控制流程圖是在1950年代發展的,廣為使用在許多工程学領域中,是許多商業流程建模英语business process modeling方法論中的一種,其他的方法論有流程图DRAKON英语DRAKON資料流程圖功能流程方塊圖英语functional flow block diagram甘特图計畫評核術圖,以及IDEF[2]

簡介[编辑]

控制流程圖中會包括多個方塊以說明其中的步驟,也會配合if-then-else條件、反覆以及選擇(switch-case)的流程判斷。會用適當註釋的幾何圖形來表示流程、資料或是設備。會用箭頭表流程的流向[3]

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控制流程圖,例如

在軟體開發以及系統開發裡,控制流程圖可以用在控制流分析数据流分析算法分析仿真。在實時系統及資料驅動的系統中,最適合用控制及資料來描述。這些流的分析可以將邏輯及資料需求的文字轉換為描述流的圖,比文字容易分析。PERT、狀態轉換圖(state transition diagram)及事務處理流程圖(transaction diagram)都是控制流程圖的例子[4]

控制流程圖的種類[编辑]

過程控制流程圖[编辑]

可以針對過程控制控制系統中的每一個關鍵活動規劃其流程圖。過程控制一般來說會是有感測器的閉迴路。應用程式會判斷感測器的資訊是否在事先定義(或計算)的參數及限制範圍內。比較的結果會控制其關鍵組件。其反馈信號可以以電子信號的方式控制零組件,也可以用燈號或其他方式表示,代表需要人工處理。 其閉迴路的過程會有許多檢查及平衡的程序,以確保其安全性。

過程控制可能是完全電腦控制,全自動化,也可以部份自動化,部份動作仍需要人工處理。 有些過程控制會用前一代的硬體及軟體,有些則會用技術發展現狀的先進產品。

演算法控制流程圖[编辑]

本條目中有Performance-seeking演算法的控制流程圖。控制律包括估測、建模以及最佳化的過程。在卡尔曼滤波估測器中,會記錄輸入、輸出及殘留值。在推進系統建模的階段,會記錄所有的估測輸入值以及引擎參數[1]

記錄資料除了溫度、壓力及控制位置外,也會記錄失速裕度(stall margins)、推力及阻力等估測參數。在最佳化階段,會記錄運作條件限制、最佳解、線性規劃健康狀態條件碼等資訊。最後,控制信號會送到引擎內,也會透過DEEC(數位電子引擎控制)記錄下來[1]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Glenn B. Gilyard and John S. Orme (1992) Subsonic Flight Test Evaluationof a Performance Seeking ControlAlgorithm on an F-15 Airpla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ASA Technical Memorandum 4400.
  2. ^ Thomas Dufresne & James Martin (2003). "Process Modeling for E-Busines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6-12-20.. INFS 770 Methods for Information Systems Engineering: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 E-Business. Spring 2003
  3. ^ FDA glossary of terminology applicable to software development and computerized system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14 Jan 2008.
  4. ^ Dolores R. Wallace et al. (1996). Reference Information for the Software 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 Proces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8-10-11., NIST Special Publication 50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