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尼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提尼亞(Tinia
天神英语sky god
提尼亞的赤土陶器胸像,公元前300–250年
符号与象徵雷電常春藤花圈
性别
個人信息
配偶塔爾納英语Thalna乌尼英语Uni (mythology)
子女赫丘勒英语Hercle梅恩瓦英语Menrva
对应其他神话的
对应希腊神话的宙斯
对应罗马神话的朱庇特
对应埃及神话的阿蒙
伊特鲁里亚阿斯(一種硬幣)上的提尼亞

提尼亞Tinia,又做TinTinhTinsTina)是伊特魯里亞神話英语Etruscan mythology中最高位階的天神,等同於罗马神话中的朱庇特希腊神话中的宙斯[1]。 他是塔爾納英语Thalna乌尼英语Uni (mythology)的丈夫與赫丘勒英语Hercle的父親。

伊特鲁里亚人信仰九位能投擲雷電的大神,這些大神被古罗马人稱為「Novensiles」[2]。雷電共分為11種,其中提尼亞作為最高的雷神,能夠揮舞其中的三種[2]。提尼亞也屬於包括梅恩瓦英语Menrva乌尼英语Uni (mythology)在內的強大“三位一體”的一部分,並在每個伊特鲁里亚城市皆有神殿祭祀[3]。提尼亞的形象有時是坐著且有鬍子,有時則是站著但沒有鬍子[3]。在符号象徵上,提尼亞有著雷電和力量之杖,一旁常有的陪伴,他的頭部也常戴著常春藤花圈。

一些可能為提尼亞的稱號被記錄在皮亞琴察之肝(一個祭祀用青銅製肝臟模型)上。這些銘文被解讀為「Tin Cilens」、「Tin Θuf」和「Tinś Θne」。它們的意義有許多種解釋,然而由於人們對伊特拉斯坎語所知甚少,其翻譯尚未有任何學術上的共識。

銘文[编辑]

前腿上的提尼亞銘文

提尼亞出現在許多銘文上,包含:

即:
即:

參見[编辑]

註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de Grummond. Etruscan Myth, Sacred History and Legend.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Museum of Archaeology and Anthropology. 2006-11-09: 53. ISBN 978-1931707862. 
  2. ^ 2.0 2.1 Dennis, George. The cities and cemeteries of Etruria: Vol.I. London: J. Murray. 1848. 
  3. ^ 3.0 3.1 von Döllinger, Johann Joseph Ignaz. The Gentile and the Jew: Vol.II. London. 1862. 
  4. ^ Giuliano Bonfante; Larissa Bonfante. The Etruscan language: an introduction.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1983. ISBN 978071905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