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铃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摇铃话
母语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
区域四川省剑阁县摇铃乡
語系
語言代碼
ISO 639-1zh
ISO 639-2chi (B)
zho (T)
ISO 639-3cmn
摇铃话在川北岷江方言岛中的位置

摇铃话中国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摇铃乡当地使用的语言,位于四川方言中保留入声岷赤小片在四川盆地东北部的方言岛之中。摇铃话及临近金仙一带方言在剑阁县方言中最为特殊[1],拥有保留入声,区分平翘、区分尖团、微母独立、中古咸山摄两分等特征,不仅与剑阁县城方言有较大不同[2],而且也是迄今所见四川境内最为古老的汉语方言之一[3]

音韵[编辑]

声母[编辑]

剑阁摇铃话共有24个声母,与成都话相比主要特点为分平翘(宗tsoŋ≠中tʂoŋ)、分尖团(妻tsʰi≠期tɕʰi,象siaŋ≠向ɕiaŋ),同时保留微母(微vei≠危uei)。

双唇 唇齿 齿后 齿龈 翘舌 硬腭 软腭
塞音 不送气 p
巴北部
t
打得当
k
哥过国
送气
配盘跑

抖套吞

客敲可
塞擦音 不送气 ts
走争酒

知摘竹

甲交江
送气 tsʰ
擦愁妻
tʂʰ
出择船
tɕʰ
期劫口
鼻音 m
妈没民
n
奶路乱
ȵ
那咬呕
ŋ
我恶硬
擦音 f
发喷饭
s
生数小
ʂ
山什说
ɕ
学现向
x
好或黄
v
袜文万
ʐ
热蛹软
零声母 0
一叶儿


韵母[编辑]

剑阁摇铃话共有35个韵母,与成都话相比多出了独立的入声韵母æ且与a构成对立。摇铃话咸山摄的分合也与成都话不同,知章组除开口三等外并入宕江摄(膻ʂan≠山ʂaŋ=商ʂaŋ),端组开口一二等全并入宕江摄(胆taŋ=党taŋ)。与成都话相比,摇铃话韵母上的另外一个特征是果摄见系字区分开口合口(哥kəu≠锅ko)。

乐山话宜宾话等其它岷赤小片方言相比,摇铃话入声韵母较为特殊,除æ组外没有其它独立的入声韵母,但入声字韵母大多仍然与舒声韵母形成对立,与成渝方言亦不相同,如“盒”(摇铃:xau;乐山:xᴇ;成都:xo)、“吃”(摇铃:tʂʰei;乐山:tsʰə;成都:tsʰɿ)、速(摇铃:siəu;乐山:sʊ;成都:ɕio)。另外,剑阁摇铃话中部分常用入声字韵母并不能与成渝小片方言及川西南岷赤小片方言对应,如“说”(摇铃:ʂuæ)与“国或”等字同韵,“物”(摇铃白读:væ)与“特白”等字同韵。


开尾 元音尾 鼻音尾
开口呼 ɿ / ʅ

资次/知时

a

巴法擦杀

o

波木锅我忽

æ

北色摘黑

ɚ

而二

ai

摆柴街爱

ei

批者车日吃

au

刀拔乐各恶盒

əu

头休哥个

an

班万站善缠

ən

文吞顿硬

胖弹南三安

朋亩中翁

齐齿呼 i

姐些你踢一

ia

加卡甲那鸭

别铁接逆血

iai

解介諧

iau

小苗雀确学药

iəu

酒秋沟宿速蓄

ian

边天见界

in

冰林进寻

iaŋ

良将墙仰向

ioŋ

穷凶用

合口呼 u

部五书做苦

ua

瓜耍夸啄划

拙说国括或

uai

帥快怪外

uei

对嘴水雷类

uan

端团转乱碗

uen

尊孙春纯温

uaŋ

窗广黄王

撮口呼 y

呂取车鱼

绝雪决缺月

yan

全选卷元

yn

君琼炯永荣

聲調[编辑]

类似其他岷赤小片方言,摇铃话入声调独立,拥有5个声调。其調值爲陰平55,陽平31,上聲51,去聲13,入声11。

陰平 陽平 上聲 去聲 入声
55 31 51 13 11

註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四川省剑阁县志编纂委员会. 剑阁县志. 巴蜀书社. 1991: 891. ISBN 7805234388. 
  2. ^ 杨, 升初. 剑阁摇铃话音系记略. 湘潭大学学报(语言文学)增刊. 1985: 253. 
  3. ^ 杨波, 周及徐. 剑阁县金仙镇方言音系. 语言历史论丛(第八辑). 2014: 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