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睺羅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摩睺羅伽梵語महोरग羅馬化:Mahoraga),亦譯摩侯羅迦摩呼洛迦摩呼罗伽摩护啰伽莫呼洛迦莫呼勒伽莫呼洛伽莫呼洛摩休洛摩伏勒等,意为「大蛇」(词根:mahā大,uraga蛇)[1],故亦意译作大腹行、大智行、大智腹行、大蟒、大蟒蛇、大蟒神。佛教传说中的蟒蛇之神,也是音乐神,《維摩經略疏》稱其為地龍(与那伽神龙相对),為無足腹行神,受世間神廟所供酒肉,是佛教神祇的天龙八部之一。

該神原本是腹行類,但由於其智力較低而無知,反而能得道挽回前因,擺脫腹行類的命運,脫胎換骨成為神祇。

其形象多為人身蛇首或蛇面,或者是人臉,但以一頂繪有蛇形的帽子表示,一手持笙,一手持鼓棒,腰上結有小鼓。

投生到莫呼洛迦身的因緣,是好佈施、多護法,但愛嗔怒而得的果報。[2]

參考資料[编辑]

  • 《慧琳音义》
  • 《维摩经略疏》

注释[编辑]

  1. ^ 久保田悠羅とF.E.A.R. 『密教曼荼羅』 新紀元社、2000年
  2. ^ 《舍利弗问经》:舍利弗复白佛言。世尊。八部鬼神。以何因缘生于恶道。而常闻正法。
    佛言。以二种业。一以恶故生于恶道。二以善故多受快乐。
    又问。善恶二异可得同耶。
    佛言。亦可得耳。是以八部鬼神。皆曰人非人也。
    天神者。其之先身。以车舆舍宅饮食。供养三宝父母贤胜之人。犹怀悭俭谄嫉妒者故。受天神身。如普光净胜天神等。
    虚空龙神者。修建德本。广行檀波罗蜜。不依正念。急性好嗔故。受人非人身。如摩尼光龙王等。
    夜叉神者。好大布施。或先损害。后加饶益。随功胜负。故在天上空中地下。
    乾闼婆者。前生亦少嗔恚。常好布施。以青莲自严。作众伎乐。今为此神。常为诸天奏诸伎乐。
    阿修罗神者。志强。不随善友所作净福。好逐幻伪之人。作诸邪福。傍于邪师。甚好布施。又乐观他斗讼。故受今身。
    迦娄罗神者。先修大舍。常有高心。以倰于物故受今身。
    紧那罗神者。昔好劝人发菩提心。未正其志逐诸邪行。故得今身。摩睺罗伽神者。布施护法性好嗔恚。故受今身。
    人非人等。皆由依附邪师行谄恶道。以邪乱正俱谓是道。以自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