摯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摯恂(?年—?年),字季直京兆人,東漢時期人物。摯峻的第十二代孫。

生平[编辑]

摯恂精通《》、《》,研究五經,博通百家之言。又善長寫文章,詞論清美[1],隱居於南山,教授儒家學術,名聲在關西相當響亮。馬融曾隨他學習,摯恂因驚詫於馬融的才學,便把女兒嫁給了他。[2]

永和年間時,公卿們以摯恂「行為舉止如同顏回閔損,學擬董仲舒,文筆與司馬相如相近,和賈誼一樣有才,有治國安邦之才」舉薦他,於是受公車徵召,但遭摯恂推辭,大將軍竇武也曾舉薦摯恂,但也不接受,其清美的聲譽在當時廣為流傳,最後他壽終正寢。[3]

參考資料[编辑]

  1. ^ 高士傳·摯恂傳》:摯恂字季直,伯陵之十二世孫也。明《禮》、《易》,遂治五經,博通百家之言。又善屬文,詞論清美
  2. ^ 後漢書·馬融傳》:京兆摯恂以儒術教授,隱于南山,不應徵聘,名重關西,融從其遊學,博通經籍。恂奇融才,以女妻之。
  3. ^ 高士傳·摯恂傳》:永和中,常博求名儒,公卿薦恂:「行侔顏閔,學擬仲舒,文參長卿,才同賈誼,實瑚璉器也。宜在宗廟,為國碩輔。」由是公車徵,不詣;大將軍竇武舉賢良,不就。清名顯於世,以壽終,三輔稱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