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散性思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擴散性思考的特點

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是一種思考的過程及方法,透過討論許多可能的處理方式,可以得到有創意的概念。擴散性思考一般是以自發性、非線性思維的方式進行,因此許多的概念可能在一些新的認知方式下出現了。在進行中,會在短時間內討論許多可行的作法,並可能在各作法中發現有意料之外的關聯性。在擴散性思考後,會再用聚斂性思考針對概念及資訊再整理及組織,會依照一些合理可行的步驟,整理出一個處理方式,有時可能就是正確的做法。

心理學家乔伊·保罗·吉尔福特在1956年首次提出聚斂性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及擴散性思考的概念。

活動[编辑]

可以促進擴散性思考的活動有:建立問題列表、留時間思考或冥想腦力激盪法、subject mapping、畫概念图、旅行、玩桌上的角色扮演遊戲[1]、製作藝術品以及自由寫作。自由寫作時,可以專注一個主題,在短時間內以意識流的方式,持續不停的寫作。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Dyson, Scott Benjamin; Chang, Yu-Lin; Chen, Hsueh-Chih; Hsiung, Hsiang-Yu; Tseng, Chien-Chih; Chang, Jen-Ho. The effect of tabletop role-playing games on the creative potential and emotional creativity of Taiwanese college students. Thinking Skills and Creativity. March 2016, 19: 88–96. doi:10.1016/j.tsc.2015.10.00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