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贖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救援論(Soteriology)是宗教理論中有關救援和拯救的理論思想。這種思想存在於多種宗教當中,但以基督宗教救援論最為一般人所熟知。

字源[编辑]

「救援論」這名詞是從希臘語直譯過來,本身由soter(「拯救、救援」)和logos(可解作「文字」、「理由」、「原則」等意思)兩個字構成。

救援理論[编辑]

救援理論一般都講及與造物主的關係,以及如何與造物主重新合一。這些理論大致可以分為普世救援論善功救援論兩種。

普世救援論主要認為:救援是適用於所有人的、無條件的。救援的因由並非因為後天的努力,而是因為造物主的恩寵或慈悲。因此,凡所有符合救援條件的人,都可以得到救援。

善功救援論認為救援是要透過後天的不斷努力和補救才可以得到。

各種宗教的救援論[编辑]

猶太教[编辑]

基督教[编辑]

新教[编辑]

基督教新教的救援論主要集中於人類怎樣透過「因信稱義」而使原罪得赦免,享有來自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生奧蹟)」的救援。新教徒相信天父差遣獨生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被釘十架,以寶血洗淨世人的罪,讓信徒與上帝的關係得以復和;人只要單單信靠主耶穌的名就能稱義,不用做其他任何事。

旧教[编辑]

旧教(天主教)則認为人应当从事善行,讓天主納悅自己,如此才有得救的机会。

伊斯蘭教[编辑]

錫克教[编辑]

印度教[编辑]

耆那教[编辑]

佛教[编辑]

在世時修行成或死後往生淨土修行成,再返回娑婆世界救度眾生

希臘哲學[编辑]

日本神道教[编辑]

與宗教無關的救贖論[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