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文俶
立軸,金箋紙本,設色,縱130厘米,橫42.9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萱石圖
出生文俶
1595
南直隸蘇州府長洲縣
逝世1634年(38—39歲)
国籍明朝
教育程度文从简
知名于国画,插图
运动吴门画派

文俶(1595年—1634年),字端容,號寒山南直隸蘇州府長洲縣人,明代女画家,文從簡之女,文元善孫女,文嘉曾孫女,文徵明玄孫女。擅畫花卉,长于写生,多画幽花异卉、小虫怪蝶,能曲肖物情,颇得生趣。作品笔墨细秀,风格娟丽,深得时人赏识。有《花卉》册、《萱石图》等传世。女赵昭,亦能画花卉,工写生,能承其家学。被认为是同一时期最优秀的花卉画家。其作品相當受歡迎,在拍賣會上行情頗佳。2015年9月16日,其畫作《惜花春起早圖》以41.3萬美元於紐約佳士得成交,是原估價的四倍[1]

生平[编辑]

中年病逝,其作品伪笔传摹甚多,真迹罕见。

作品風格[编辑]

她精于花草虫蝶画的创作。花鸟画是女性画家们最热衷表现的题材,出于女性细腻的情感和她们对花鸟特有的偏爱,及花鸟具有托物言志、比兴的审美意趣,促使深居中的女子,对自己生活中最常见的花鸟加以表现并形成了一定的创作规模,文俶便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在花卉画创作上始终孜孜不倦,她曾用4年时间悉心描摹内府收藏李时珍的《本草纲要》中草药插图千余幅,并对照她婚后所居寒山中自然界的花草写生,绘有《寒山草木昆虫状》,上千幅图。在文俶的花草世界里,有大量的作品是反映与母性、生子有关的萱草、罂粟画,从中可见她作为一名封建社会中的女性,迫切地希翼为夫家生儿育女的心态。

後世影響[编辑]

文俶的繪畫風格影響如惲壽平等後世畫家。明末钱谦益给予其艺术极高的评价:「染写生,自出新意,画家以为本朝独绝。」清代张庚亦曾在在《国朝画征续录》中盛讚文俶:「吴中闺秀工丹青者,三百年来推文俶为独绝云。

代表畫作[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